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海二”完成保障气象信息精确反演

2018-11-30 08:5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海二”完成保障气象信息精确反演

近日,中国航天科工203所圆满完成了中科院空间中心校正微波辐射计的地面真空定标实验,该校正微波辐射计是海洋二号B星上搭载的有效载荷之一,用于雷达高度计相关参数的修正。

海洋二号卫星可全天时、全天候获取海上风、浪、流、潮汐和海温等海洋水文气象信息,将为我国的海洋观测开辟一个崭新的领域。其上搭载的定标辐射计是为海洋二号雷达高度计提供大气路径延时校正的微波辐射计。

辐射计通过遥感地物场景,得到各类数据并形成曲线和图像。为确保辐射计遥感数据的有效性,必须建立辐射计遥感数据与国际单位制之间不间断的溯源链,定标源就是实现这个目的的途径和手段,并可校准辐射计的反演数据准确与否。

随着我国海洋系列等重大专项的陆续实施,大量业务应用型和科学试验型微波辐射计被搭载于星基平台之上,用于对海洋动力环境参数进行全球、全天候、全天时遥感监测,这也对微波辐射计的遥感精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悉,203所是国内惟一能够研制并拥有星载微波辐射计真空定标源的单位,也是惟一能够提供星载微波辐射计地面真空定标试验的单位。(记者 王谌)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