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微博 一直播能否在强监管下“起舞”

2018-11-30 09:03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微博收购一直播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11月29日消息,在新浪微博发布截至今年9月30日未经审计的三季度财报后,新浪微博首席执行官王高飞在随后的电话会议中首次确认了微博收购一下科技旗下一直播产品,但面对监管部门对视频行业政策的不断收紧,红线压顶的直播平台接下来在加强自检的同时,又将如何应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国内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4.25亿,较2017年末微增294万,用户使用率为53%,超过网民总数的一半。但事实上,政策监管的不断趋严也在制衡着直播行业的发展。

2016年4月13日,百度、搜狐等20余家直播平台共同发布《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同年11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出台了《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监管部门针对网络直播平台内容的治理行动持续展开。就在公安部“净网2018”专项行动部署的要求下,北京网络安全系统于今年三季度开展对短视频类网站的专项整治,关闭违规直播间53万间。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三大运营商不限量套餐的不断普及,视频行业将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内容获取的一大途径,而直播和正在风口的短视频行业仍将成为各个巨头争夺的重点领地。究其根本,这是因为视频载体的具象化性质是其他表达方式所不能替代的。在用户碎片化阅读习惯已经养成的大前提下,视频明显比文字更具有阅读环境上的优势。

在电话会议上王高飞也指出,“过去一两年,一直播的精力主要放在‘秀场’和‘网红’的直播方面,对于微博领域,包括明星和一些垂直领域在产品功能上和服务上做得并不多,这是明年首先要进行融合的重点”。

在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看来,此次新浪直播收购一直播可以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一直播的母公司一下科技此前已经被新浪微博收购了旗下秒拍App,并且在虎牙、映客等直播平台纷纷上市的现状下,处于第二梯队的一直播独立上市的可能性并不大。另一方面,对于新浪微博来说,一直播可以完善其整体的内容生态,能够在视频时代继续保持竞争地位。

“但在2018年这样一个强监管的元年之下,无论是短视频还是直播行业,都要加快形成自己的监管体系,而国家规定的出台将更利于视频行业的健康发展和优质内容生产者的脱颖而出。由此看来,行业内将会迎来新一轮洗牌,平台间的竞争将不仅仅是商业化的竞争,而是要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找到自身内容上的突破口,以刺激用户的增长。”刘德良如是说。(记者 卢扬 穆慕)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