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领跑行业赴美IPO 中国在线音乐迎来春天

2018-11-30 08:48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国际唱片协会发布的2018年《全球音乐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音乐市场呈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并首次进入前列位居全球第十。

其中,中国市场流媒体收入增长26.5%,助推市场整体收入增长35.3%。此外,腾讯音乐于今年10月2日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书,即将在年内登陆美股市场。或许是借着腾讯音乐上市的东风,网易云音乐也在11月中旬完成B轮融资。毫无疑问,以上这些信息都表明我国音乐产业整体发展向好,行业发展的春天即将来临。

腾讯音乐率先盈利,中国音乐市场将是下一个全球机遇

多年来,中国音乐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向全球音乐产业靠拢,逐渐形成了开放、自由的文化氛围和产业生态。现在的中国音乐市场,包容度更强,有更多的版权保护,用户消费情绪的高涨,还有数量庞大、内容丰富的音乐人。这样的中国音乐市场,不仅极有可能成为全球下一个暴风眼,更是凭借正版化、生态化、商业模式创新等优势加速成为国际化市场。

招股书显示,腾讯音乐2018年上半年营收达86.19亿人民币,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92%。2018年上半年调整后利润为21.12亿人民币,而2017年上半年调整后利润为7.32亿人民币,同比上升近两倍。

值得强调的是,腾讯音乐是目前为止全球第一家盈利的在线音乐平台,也是唯一一个即将上市、账户非赤字的科技巨头。因此,它的上市将提升全球投资者对中国音乐市场的信心,以及对于中国音乐市场的持续看好。

多元商业模式范本,为世界音乐行业提供更多思路

中国音乐市场能够获得如此快速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数字音乐近年来的出色表现。此外,以腾讯音乐为杰出代表的在线音乐平台在商业模式、内容生产方面的创新,也为我国在线音乐市场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基于社交基因的腾讯音乐,创造性的将社交娱乐和在线音乐结合在一起,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多元场景下不同的音乐体验。在线音乐和以音乐为核心的社交娱乐两种服务模式,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都尚属首创。这种模式运营之下,商业盈利方式展现多元化的优势,如付费订阅、数字专辑、虚拟礼物和增值会员等。而且这种创新模式的落地执行,使音乐早已经超越“听”的范畴,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乃至文化和潮流的载体。

网易云音乐相关人士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音乐的商业模式被资本市场广泛认可,对整个音乐行业的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此次腾讯音乐赴美上市,不仅是企业本身迈向海外的第一步,更是中国音乐行业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见证。希望在当前资本和业态利好的大环境下,国内数字音乐产业能够抓住机遇,在开放合作的基础上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促进音乐市场未来的繁荣。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