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技术创新:企业既要做主体也要当主力

2018-12-03 08:42 科技日报

主体主要表征地位,主力主要表征作用。

强化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地位、发挥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力的作用,是我国科技创新改革40年峥嵘历程的重要启示之一。据研究,目前我国企业科技人力资源已占科技人力资源总量的70%以上,企业研发支出已占研发投入总量的70%以上,企业技术创新成果已占技术创新成果总量的70%以上。这有力证明了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成就,有力证明了企业在我国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和主力作用。

技术创新主体与技术创新主力,二者有必然的紧密的内在联系,必须把主体地位与主力作用有机统一起来,任何割裂二者的做法,都会制约企业技术创新功能的发挥。新时代我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释放企业技术创新主力作用。

同时,我们也需要看到主体与主力的“微妙”区别,不能简单将二者混为一谈。否则,就易于单一地强调主体地位或主力作用。如果仅强调企业的主体地位而不强调其主力作用,“才不配位”的企业将会大量涌现,这将极大伤害我国创新事业。如果仅强调企业技术创新的主力作用而不让其享有主体地位,“只跑不吃的马儿就会被累死饿死”,这同样将对我国创新事业造成极大伤害。从历史深处看未来,企业既要做技术创新的主体,也要当技术创新的主力。

强化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更多是对创新政策和生态提出的要求。我们需要更好破除制约企业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拆除各种看得见或看不见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全面、精准、有效降低企业创新成本和风险,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投入、组织和科技成果转化等的主体;需要更平等地对待公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更平等地对待产学研等各类创新主体,更平等地对待大中小微等各类企业,营造更包容、更宽松的创新氛围,真正构建起政产学研金服用创一体化的创新生态共同体。

发挥企业的技术创新主力作用,更多是对企业自身创新热情和能力提出的要求。我们的企业必须意识到,新时代条件下,“创新未必找死,不创新必定等死”。新科技革命的深化发展,深刻改变了科技经济的供给、消费和供需对接模式。企业要创造新财富,必须紧扣科技经济新周期的脉搏,始终在创新上保持忧患意识和领先态势,否则,被新时代淘汰将是极大概率事件。无论国有民营,无论大中小微,创新已成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第一动力,乃至唯一动力。有条件的企业,不仅应着力技术创新,还需更多关注基础前沿,努力在原创突破中寻求颠覆性创新的机会。

在新时代技术创新中,我们的企业有条件更好地做主体,也有必要更好地当主力。因为,未来的我们再也不能被“卡脖子”了!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