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高精尖产业登记目录即将出炉

2018-12-03 09:02 bjd.com.cn

来源标题:高精尖产业登记目录即将出炉

到底什么才算高精尖产业?官方给出了答案。近日,市经信局与市科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联合研究制定了《北京市高精尖产业登记指导目录(2018版)》(以下简称《目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按照高精尖产业发展系列指导意见,共分10个大类、197个行业新兴小类。未来本市行政区域内拟新设立或新迁入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都可参考《目录》执行。

这份《目录》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编制,10个大类基本来自于去年发布的高精尖产业发展系列指导意见,197个行业新兴小类则是指此行业中新近涌现出的细分行业。分别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大类下20个小类、集成电路大类下6个小类、医药健康大类下16个小类、智能装备大类下76个小类、节能环保大类下22个小类、新能源汽车大类下10个小类、新材料大类下15个小类、人工智能大类下6个小类、软件和信息服务大类下17个小类、科技服务大类下9个小类。

记者注意到,目录中还对个别细分小类的产业有专门的要求,比如新一代信息技术下的移动通信关键设备、移动通信核心元器件、移动通信终端产品小类,集成电路下的集成电路制造与封装、集成电路设备、集成电路材料小类,都被要求“高污染、高环境风险的生产制造环节除外”;新一代信息技术下的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大数据应用与服务、云计算服务小类,也被专门要求“互联网数据服务中的数据中心只允许建设PUE值(能源效率指标)在1.4以上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且仅限在城六区外”。

根据征求意见稿,未来本市行政区域内拟新设立或新迁入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都可参考《目录》执行。此外,《目录》管理措施在全市范围内普遍执行。其中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和生态涵养区涉及制造业条目,参照《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8年版)执行。

《目录》聚焦产业新兴领域、高端环节和创新业态,涵盖高精尖产品和服务,是本市工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等领域引进企业、转化技术、对外合资合作的重要指导。此外,《目录》作为本市重点引导和支持的产业方向,是制定实施财税、金融、科技、人才、土地、规划等产业政策的重要依据。未来各区政府、开发区(产业园区)也会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认真分析国内外市场需求和供给条件的变化,选择《目录》中适宜本地区形成比较优势的产品重点突破,避免盲目重复建设。

据了解,未来这份《目录》正式发布后,还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时修订。《目录》已经通过市经信局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以在2018年12月4日前,请将意见反馈至bjsjxwkjc@163.com。(记者 曹政)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