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庆与离场 拐点中的手机浮世绘

2018-12-03 09:2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欢庆与离场是2018年手机江湖的两极。

在中国手机市场最寒冷的一个年头,中国军团攻城掠地一往无前,华为正满心欢喜等待“年销售两亿部”的历史时刻,小米、OV一路向上,中国手机商的世界故事才刚刚开始;天平的另一边是冷酷的淘汰赛,金立创始人刘立荣黯然消失在香港皇后大道的身影令人唏嘘,联想、魅族、锤子、360、美图都在或调整或抱团,为了生存而战。    

华米OV的盛世,全面屏玩出了花样

“稳了!”苹果2018年秋季新品手机发布会后,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吐了一口气。随后,高举高打的Mate20系列手机带着诸多新技术闪亮登台,收获无数赞誉。此刻,华为人正满怀期待地等待着今年第2亿台手机下线,这将是一个里程碑。

在手机这条赛道上,华为越打越顺手。如果没有意外,华为将在2018年首先实现全年超越苹果的梦想。而华为手机的下一个目标瞄准了冠军宝座:2019年第四季度冲击全球第一。

中国军团在全球手机版图中的分量越来越重。2018年三季度排名前七的手机商中有五家中国公司。小米、OPPO和vivo都保持着昂扬的进击姿势。10月26日,小米手机今年出货量正式突破一亿台,提前完成全年目标。

令人欣慰的是,中国手机军团的攻城掠地不只是销量上的攀升,含金量也在提高,苹果曾经引以为傲的“创新”在被中国同行不断超越。这一点在2018年的全面屏大战中尤为突出。为了接近100%全面屏,手机商们脑洞大开,开始瞄准“升降”和“滑屏”。vivo NEX推出“零界全面屏”设计,OPPO Find X则采用双轨潜望式镜头,为全面屏创新提供了全新的路径。而最近小米、荣耀和联想推出了滑盖全面屏手机,掀起一场滑屏大战。

在创新的不断突破中,中国手机在全球曾经的低廉形象已经改观,向高端要利润是厂商们共同的心声。

金立们的危局,手机市场已是大玩家的战争

在市场集中度不断向头部企业聚拢的同时,中小厂商日子越发难过。2018年手机江湖最悲情的故事莫过于金立崩盘。

债务重组还是破产清算,是摆在金立面前的两条囧途。经历了债务危机、裁员风暴、赌博事件的残酷洗礼之后,也许过不了多久,这家中国手机江湖的“老字号”将会彻底退场。一年前,16岁的金立还奔驰在全面屏创新的潮头,并豪气地赞助热门综艺节目、请了一大波明星代言。金立创始人刘立荣以前常对记者调侃,金立是中国手机行业活得最久的公司。可惜他在塞班的豪赌输掉了金立,也输掉了人生,更揭出了手机竞争惨烈的内幕。

眼见它起高楼,眼见它楼塌了。

这些年我们目睹了很多手机品牌的起落,既有乐视、大可乐、夏新、迪比特、多普达、蓝魔、Gigaset等黯然离场,也有诺基亚、摩托罗拉的断臂卖身。而金立的倒下远不是终点。研究机构GfK指出,中国手机市场2018年三季度迎来重要的“拐点期”——中国手机行业高速发展十多年,首次出现“量价双降”的局面。如何熬过这个冬天是中小手机商们共同的题目。

11月19日,美图手机投入了小米的怀抱,小米获得了前者30年的授权。这一合作进一步印证,未来手机行业会是“大集团+副牌”的战争,要想在细分市场活下来并不容易,手机市场已经沦为巨头间的集团作战。

除了抱大腿,更多的厂商在调整变阵。不久前,360手机部分业务并入集团,涉及到部分地区员工调整。该公司称手机业务不变,未来将会兼顾IoT,以进一步适应行业发展并增进竞争力。而裁员传言一直围绕着锤子科技,该公司辟谣说内部正在资源整合。成立15年的魅族也正经历低谷,迷失5年的联想手机也在变阵想打翻身仗。

5G新风口倒计时,谁会赢得下一个黄金十年

市场永远不缺翻身的机会,甚至机会就在眼前。2018是5G启动元年,随着第一版国际标准落地,全世界都加速跑进5G时代。

按照计划,我国明年进入5G预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产业链条上的各方都进入打鸡血状态,5G手机争霸赛已经热闹开锣。

一加说,我发出了世界第一条5G推特,将在2019年率先发布5G可商用手机;vivo说,已完成基于真实5G手机环境与设计成功连通的5G毫米波无线通信,2019年推出第一款5G预商用手机;OPPO说我成功打通全球首个基于5G网络的手机微信视频通话,2019年率先推出5G商用手机,下周来看我的5G样机;小米说,MIX 3的5G版本预计2019年一季度上市,这可是全球首批5G量产的商用手机;华为说,会在2019年中期推出5G手机……有趣的是,2018年9月召开的2018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展示了“全球首款5G手机”刷了一波不小的存在感。就连久未露面的HTC最近也跳出来说要分一杯羹。

纵观每一代通信技术的更迭,都带来巨大的财富盛宴,甚至引发手机格局新的洗牌。从大哥大到功能机再到智能机,手机市场在跌宕起伏中不断进化,而这场未来之战,恐怕考验的不只是技术储备,更不是声量大小,而是全方位作战的实力。

注脚

IG夺冠

一个新世界的正名

2018年11月3日,韩国仁川2018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王思聪组建的IG战队斩获冠军。这是《英雄联盟》这款游戏自诞生以来,中国大陆战队首次站在全球总决赛冠军领奖台上。更早些时候,六个电子游戏作为表演项目亮相亚运会。在王者荣耀国际版比赛中,中国团队以全胜战绩收获亚运电竞首金。人们开始重新审视电竞这个新物种。

事实上,电竞二十年的发展史相当不容易。电竞与网游几乎是不务正业、玩物丧志的代名词。有人梳理了其成长历程:1998年到2002年,电竞进入中国,那时候要跑到网吧打游戏;2003年到2007年,传奇选手李晓峰为中国电竞开启第一次高潮;2008年到2015年大批资本涌入,电竞行业逐渐走向职业化道路。2016年至今,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蓬勃,手机游戏进入了黄金季节,电竞行业终于迎来井喷。

对于很多人来说,IG的夺冠更像是一场正名。曾经不被承认的青春,终于被正了名。

流量,流量!

我们都是手机重度患者

你的手机流量够用吗?自从今年7月1日手机流量漫游费取消,流量消费驶入爆炸式增长的高速路。

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通过手机上网的流量达到459亿GB,同比增长两倍多。而10月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5.66GB,同比增长151%。运营商的这一波操作令人拍手称快,提速降费进入深水区,手机流量费在不断下降。

为了打赢这场新战役,运营商们的擂台战不绝于耳。其中,无限流量套餐还引起了一场“忽悠”风波。三大运营商都推出了所谓的不限量流量套餐,并将月费拉低到68元,但却暗含限速条款。工信部为此发出整改令。

最近,阶梯套餐改革也在尝试中。中国移动先开闸门,在北京、上海、安徽、江西、河南、湖北、陕西7个省(市)公司试点阶梯套餐方案。相信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后续也会跟进。

流量越来越便宜对于消费者是福音,现如今的我们,每个人都是手机的“重度患者”,更离不开流量。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焦立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