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手职业化再下一城 电子竞技成风口

2018-12-03 10:25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电子竞技产业化”一直被业内看做必行之势,这也让电竞选手能否获得职业化资格成为了关键一环。12月1日,继上海试行电竞运动员注册制后,四川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也制定实施了《四川省电子竞技运动员注册管理办法(修订版)》(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对电竞运动员实行注册制。两地规定的出台虽然标志着电子竞技产业化进程加快,但未来能否真正切实保护选手权益助力电子竞技产业化发展还需市场检验。

《办法》指出,“每年12月1日至次年1月31日为运动员的年度注册审核期,逾期未办理年度注册和被取消注册资格的运动员,将不能参加下一年度国家体育总局、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以及全国各级体育主管部门批准的全部电子竞技赛事”。

2003年电子竞技被国家体育总局正式确定为第99个体育运动项目,到2017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规模已达近800亿元,用户规模达2.6亿人。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现阶段只有上海、四川两地落地实行了电竞运动员注册制,但目前80%的电竞公司、俱乐部等都集中在上海地区,并且在近年来相互作用下上海地区逐渐建立起了国内最为完整的电竞生态圈,所以此次政策的实施对未来的市场格局走向非常重要。

据了解,在首个试行电竞运动员注册制的上海地区,运动员将按电子竞技项目注册,采取俱乐部集体申报。目前首批开发的注册项目中包括:《英雄联盟》、《DOTA2》、《炉石传说》、《魔兽争霸3》、《FIFA Online》五项。

值得注意的是,规定也要求了申请注册人需年满18周岁才可注册,但事实上,因电竞职业的特殊性,选手中仍存在着一定比例的未成年人进入战队成为了练习生。

北京文化艺术资源研究院副院长杨闳文对此表示,网络游戏就目前来说还是一个新兴行业,大众对于行业认知还处于参差不齐的状况,有传统声音将其视为洪水猛兽,但作为一个新兴运动电子竞技又非常受青年群体欢迎,所以政策中将注册年龄限制在18岁主要是考虑到避免社会的争议,让电竞行业在相对平稳的环境中发展,保护行业的生态健康。

“但此次政策出台将会全面推动电子竞技产业化的发展。”杨闳文认为,电竞行业一直以来都是民间自发行为,更多选手是由爱好者演变而来,所以此前对于专业运动员的界定比较模糊,此次实行专业运动员的注册制将有助于专业和业余的选手区分。另外,因为电子竞技带有娱乐性,所以注册制政策的出台还将优化行业管理机构对其监管,并规范运动员的行为以及职业操守,形成自我约束的作用。(记者 卢扬 穆慕)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