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瓜子被罚看二手车数据乱象

2018-12-04 09:14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创办一年、成交量就已遥遥领先”。因为一句广告语,瓜子二手车日前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判定广告语缺乏事实依据,与实际情况不符,罚款1250万元。面对处罚决定,瓜子二手车发声明回应称,对该决定的定性存有异议,已根据法律程序申请行政复议,相信最终会得到公平合理的裁定。

在瓜子二手车给北京商报记者的回复声明中显示,结合公开数据,2016年,瓜子二手车成交量为19.5万辆,国内线下最大二手车经销商广汇汽车全年代理交易量为9万辆(二手车业务),与瓜子处于同级别的优信二手车交易量为13万辆(2C业务)。瓜子二手车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工商局处罚书中所提到的85874辆其实是瓜子二手车半年的交易量,因此瓜子二手车已申请行政复议。

实际上,瓜子二手车在数据上遭受质疑并非个案。近年来,随着国家城镇化战略的推进和限迁政策的放开,我国二手车交易市场开始发力。与此同时,在网络平台快速发展下,线上交易平台的竞争也愈显激烈。为提高知名度,各家在宣传和广告投入上也不遗余力,数据上的争夺也成为引流的关键。

此前,人人车因市场份额与数据研究公司产生歧义。人人车宣称,以40.4%的市场份额在行业占比第一,数据来源为尼尔森。但尼尔森发布声明称,该报告不是“权威行业报告”,未经核实、确认和授权。

今年10月,58同城上线了全新二手车品牌广告,以“二手车就要白菜价”赋予58同城二手车全新定位。然而,经过记者调查,相对于不同车型,58二手车在各平台间并不占有完全优势。考虑到车辆行驶的里程数不同,58二手车平台只在部分车型上拥有一定优势。同样为了争夺市场,大搜车更是打破行业普遍收取4%服务费的规矩,宣布只向买家收取1%服务费,并且会坚持五年不变,将利润补贴给消费者。

而早在2014年,由于艾瑞咨询和易观智库给出的数据不同,引起了优信拍和车易拍两家二手车电商的战争。根据艾瑞的数据,2014年上半年二手车电子商务交易规模中,优信拍以47.8%的交易规模占据市场第一,车易拍紧随其后,占比为16.6%;相对应的易观智库给出的数据则正好与艾瑞咨询相反。由此,优信拍以手握真实数据之名,将2014年监测到的车易拍网站2014年1-8月交易情况的截屏和通过截屏统计的数据公布出来,车易拍则一纸诉讼将优信拍告上了法庭。

对于此次瓜子二手车被罚,上述瓜子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原因系竞品人人车向工商局举报。他同时表示,自2017年11月以来,人人车在一年时间内共三次举报或起诉瓜子二手车。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国八条”对二手车市场流动环境、交易登记、税收政策、金融支持等方面的政策辅助逐步落地实施,二手车行业规范将逐步完善,二手车行业将进入长周期的快速发展通道。

汽车专家颜景辉表示,诚信问题一直是二手车的老大难问题。此次事件无论最终结果如何,都是政府对该行业的一次警告,希望能从数据入手来规范市场,提升企业诚信度,促进我国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于海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