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披露:自媒体发广告变现背后有哪些门道

2018-12-04 09:21 法制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自媒体公号“小声比比”发文称,自媒体公号“故姐”为一个基于插线板的众投项目做宣传。“小声比比”质疑项目真实性,并称这种做法“带头拉低了行业的道德底线”。

据“小声比比”透露,其发文半小时后,“故姐”的广告文已被删除,其创始人李启聪主动联系他,表示此次为广告审核失误,未来会加强内审。

11月27日下午,“故姐”的主页显示“该公众号因违规无法关注”。微信团队则向媒体表示,因内容存在过度营销、骚扰用户情况,平台对文章进行删除。同时,由于账号多次发送此类内容,平台对账号进行了包括群发、搜索等部分能力的暂时限制。

“故姐”的个人简介上写着“因犀利解答情感问题而闻名”,其在10月24日发布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女人,何时何地都要为自己增值”,之后文章话锋一转,开始推荐一款基于插线板的众投项目,称我国31岁小伙周刚研发出一款插线板,成功解决了传统插座漏电问题,这个项目已开启众投模式,鼓励大家参与。

项目宣称“四个月收益率550%,能创造200万亿美元的财富”。对此,10月25日,“小声比比”发文《比咪蒙还大的公众号下海卖神仙理财,收益率比贩毒还高》,其文中质疑称:“全世界一年的GDP也就80万亿美元。”

对于上述理财广告,“小声比比”表示已向警方举报。

据“小声比比”透露,有做公众号的朋友反映,上述理财项目的广告主曾“拿着‘故姐’这篇广告来找他,想让他也接这篇广告”。

今年3月,克劳锐公司发布的《2018自媒体行业白皮书》披露,自媒体商业变现由单一走向多元,广告变现仍是主流自媒体商业路径首选,2018年,广告主在自媒体投放中平均增加40%。未来,内容营销已成大势,短视频助力更多元化发展。

克劳锐CEO张宇彤发现,在收入模式中,2016年调查的自媒体中80%依赖广告,只有20%的自媒体可以做到多种收入模型并行,只有5%的自媒体可以实现IP变现。到了2017年,100%的头部自媒体有广告收入模式,40%的自媒体有多种商业模式并行,15%的自媒体可以IP变现,商业模式已经从单变多。

微信公号发“软文”已是普遍现象。今年3月,相关调查机构对201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7%的受访者遇到过阅读一篇新媒体文章,直到最后才发现是广告软文的情况;对于这种广告软文,56.1%的受访者表示反感。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商家软文的确是自媒体的一种重要盈利模式。

流量主收益是最基础的自媒体盈利模式,也是80%自媒体人赚钱的方式。什么叫流量主收益?从事自媒体平台经营与指导的刘姿序解释说,广告商找到平台打广告,投钱给平台,平台再招自媒体人产出内容,分一部分钱给自媒体人,这是一种三赢的局面。

“以某自媒体平台为例,一段视频如果有1万播放量,就会有20元至40元的收益,这是很可观的。我们一般会多平台操作,一份内容赚多份钱。”刘姿序说,“我们可以通过做商品号来卖货,比如在文章和短视频下方植入商品链接,以此实现转化。我曾经做商品号1万阅读,有4个至5个购买量,选择物品的佣金范围在40元至200元之间,看季节和市场来选货即可,还是比较可观的,佣金比例看你选的物品,一般选取高佣金的。这也是自媒体经营者的第二种盈利模式,做商品号,赚取佣金。”

商家软文是第三种盈利模式。据刘姿序介绍,一般有了一定粉丝基数或阅读播放量比较稳定,就会有商家主动找自媒体。比如,你是做搞笑短视频的,你只需要在视频中给商品露几个镜头就可以赚取高额收益。像现在的抖音,用户如果有100多万粉丝,接个广告拍个15秒的短视频就能赚8万元。哪怕只有20多万粉丝,接个广告也有3000多元的收入。

对于自媒体广告的乱象,“小声比比”的创始人梓泉坦言,自媒体主要的变现手段是广告,而任何靠广告生存的行业都面临一个悖论——越重营销的行业,广告投放意愿越强,而这些行业很多是有问题的。

“为了避免广告行业被这种人占领,国家出台了广告法,但自媒体的广告形式比较新,监管难度比较大。”梓泉对记者说,因此对很多公众号来说,某些钱就在手边,赚不赚只是动动手指的区别。现在最担心的问题是,如果连个别流量大的自媒体都不珍惜自己的社会影响,开始挣这种钱,这样下去会带坏社会风气。

在梓泉看来,自媒体大号本身有一个示范效应。比如,人们通常会认为,大号有比较好的甄别能力、风控以及法务系统,这对很多自媒体小号是一个很重要的参考。对于自媒体广告来说,目前主要还是依靠自律,不少大号普遍比较珍惜羽毛,试图和读者搭建一个互利共赢的关系。但是也不乏有一些账户影响力很大,却采用一些明显有问题的方式变现。在这种情况下,自媒体和粉丝之间的关系不是互利关系,而是镰刀和韭菜的关系。

此外,记者在调查中还注意到,在不少自媒体发布的推广文或软文后,往往会有诸如这样的话语——广告为商家特约发布,自媒体经营者不承担责任。

对此,梓泉对记者说,这种免责声明确实很常见,但更多是缺乏法律常识和心虚的体现。广告费收了,宣传做了,加一行看都看不清的免责声明有什么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