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薄荷直播、土豆泥同时告别 直播“凛冬已至”?

2018-12-04 10:37 每日经济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年的直播江湖,有人风光上市,有人黯然离场……今年1月,外界还在猜测薄荷直播能否成为网易“爆款”,然而一年未过,12月3号网易薄荷直播在官网公布了将在12月全面关停运营的消息。几乎同一时间,土豆泥直播也官宣了暂停直播服务的公告。

对直播行业来说,最佳进入的时间或许是2016年。当时直播行业格局未定,用户的增长也十分迅猛,进入2017年,直播行业大局已定,几个头部平台成功圈地跑马,用户增速也开始放缓。

到了2018年,更多的平台思考的问题是怎么活下去,因为行业资源加速聚集至头部平台,中尾部平台则频频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危机,资本也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景象,头部平台获得大量资本,但是小平台则艰难支撑,陆续退场。有业内人士指出,直播行业本来格局就已经差不多定了,由于短视频这一新风口的出现,直播行业的用户有一部分注意力也被吸引走了,整体而言,今年直播整体平台的生存环境更加艰难。

网易关停薄荷直播 直播平台开始退场

相比其他中小直播平台,网易薄荷直播背靠网易,可以说含着金汤匙出生。网易在2017年5月25日推出薄荷直播,从上线到停服,不过四百多天。

根据12月3日网易薄荷直播官网公告,网易薄荷直播将于2018年12月3日12:00起停止官方渠道的APP下载服务;2018年12月6日12:00起停止网易薄荷直播、短视频服务;2018年12月31日00:00起全面停止网易薄荷的运营,关闭服务器。

在官网公告的最后,写着这样几句话:“在此,请允许我们,向您,向所有给予网易薄荷无私关爱的热心用户、主播、公会伙伴,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他日山高水长,江湖再见!”

不同于其他因低俗内容频频被约谈的直播软件,网易薄荷直播和网易其他产品保持了相近的调性,在苹果App下评论网易薄荷直播最多的是两个词——“绿色”和“正规”。在薄荷直播之外,网易还有一款叫CC直播的产品,CC直播主要服务于网易旗下的游戏直播,目前CC直播的运营仍在正常进行。

当CC直播正常运营时,为什么薄荷直播会选择直接关停?在网易的官方公告中并未明确说明原因,短视频工场负责人柳翠霞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分析称,“薄荷直播关停,内外部原因都有很多。从内部来看,网易薄荷团队是自负盈亏的,这就导致可能在运营策略上无法像其他平台一样大刀阔斧,加上导流渠道不够强劲,就导致流水和流量都不够高,公会和主播表现也比较疲软。”

流水和流量未达预期的情况下,网易选择了和薄荷直播说了再见。实际进入2018年,网易在告别的不止薄荷直播。根据36氪消息,网易漫画被B站收购一事于日前进入尾声,双方已进入员工安置的阶段。而从2017年年底,就有消息表示网易曾想将包括网易漫画等在内的文漫事业部业务打包独立融资,但交易未能达成。

和网易薄荷直播一样,土豆泥也选择了停服,在行业人士眼中,土豆泥直播在电商直播上一直颇有知名度,有业内人士点评称,土豆泥选对了方向却输给了运营,没有逃脱关停的命运。实际上,2018年关停的直播不仅是网易薄荷直播和土豆泥,此前全民直播也已经选择离场,不少小平台则在苦苦支撑,风雨飘摇。

柳翠霞认为网易薄荷直播等平台的关停,和整体行业流量增速下降等原因有关,“当集体分猪肉的早期红利消失,现在更考验平台在资金、运营等方面的强能力。”

江湖不易行 直播行业将走向何方?

2018年的直播行业,并非是容易行走的江湖。在2018年上半年,文化部、网信办等部门对直播行业的监管仍旧严厉,直播平台被约谈、关停的事件仍在发生。而在资本领域,更是呈现了了冰火两重天的景象。

在2018年直播相关融资并购中,整体融资明显向虎牙、斗鱼等头部平台集中。而这进一步加速了行业格局的洗牌。头部平台诸如虎牙、映客等纷纷上市,中尾部平台则频频传出资金链危机。

柳翠霞告诉每经记者,今年以来,直播平台的形势并不乐观。游戏直播的资金链问题,娱乐直播也有开始关停的,今年整体平台的生存环境更加艰难。一线平台担心增速下滑,以前不需要担心生存压力的二线平台濒临生死线,再小的一些平台要么没声音要么就继续小而美。

在这个节骨眼,网易薄荷直播被关停,无疑会影响行业的信心,不过柳翠霞认为:“如果说寒冬是不至于的,比起短视频行业,直播有稳定的现金流、可验证性的变现模式,观众的娱乐需求也一直都在。我采访了几家公会,大家都还是对行业整体看好的。”

对直播行业来说,直播平台由于同时承担公会和运营的成本,都会有着较大的生存压力;但对平台底下的公会、主播等基础链条来说,整体还是相当稳固。但显而易见的是,2017年以来,直播行业用户规模增速就在明显放缓,资源和资本愈加向头部平台集中,头部平台获取了行业内更多的用户和资本之后,留给中尾部平台的机会将会越来越少。

对直播行业的未来发展,柳翠霞表示还是很看好直播行业,一个是未来有5G等技术优势基础,二是对直播这种娱乐方式的需求和变现模式看好,三是对优质内容的发展有信心。“只是,目前可能到了大小平台都要重新寻求市场定位和机会的时代了,平台和整条产业链都不再能依赖简单粗暴的增长红利,要不断去思考、去进击才能有肉吃。”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