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升级版LIGO发现四起黑洞合并

2018-12-05 08:41 科技日报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3日报道,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通过分析高新激光干涉仪引力波天文台(Advanced LIGO)获得的观测数据,发现了迄今最大的黑洞合并事件和另外三起黑洞合并事件产生的引力波。最大黑洞合并成了一个约为太阳80倍大小的新黑洞,也是迄今距离地球最远的黑洞合并。

由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广义相对论和数据分析小组负责人苏珊·斯科特领导的团队探测到,迄今最大黑洞合并事件发生在2017年7月29日,发生地距我们约90亿光年。斯科特说:“此外,在所有观察到的黑洞合并中,此次的黑洞旋转速度最快,距离地球也最远。”

另外三起黑洞合并事件发生于2017年8月9日至23日期间,与地球的距离为30亿至60亿光年,产生黑洞的大小为太阳的56倍至66倍。

斯科特说:“它们来自四个不同的二元黑洞系统,它们聚集在一起并将强大的引力波辐射到太空中。探测到这些黑洞合并事件有助于我们进一步理解宇宙中有多少二元黑洞系统、它们的质量范围以及合并过程中黑洞的旋转速度等。”

研究人员计划不断改进引力波探测器,以便能在更遥远的深空中进一步发现灾难性事件。他们甚至希望未来有一天能追溯到大爆炸刚发生之后不久,这一点光无法做到。

自2017年8月第二次观测运行结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在升级LIGO和欧洲的“处女座”(Virgo)引力波探测器,使其更加灵敏。斯科特说:“这意味着从明年初开始的第三次观测运行中,我们将能探测到更遥远太空中发生的事件,发现来自宇宙中新的未知来源的引力波。”

这一国际研究小组在过去3年中发现了10次不同的黑洞合并事件以及一次中子星合并事件产生的引力波。中子星是宇宙中最密集的恒星,直径可达20公里。斯科特小组还在设计一个新项目,旨在探测中子星合并产生的短命中子星发出的引力波。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