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支付赎金勒索病毒被破解

2018-12-05 08:4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根据网友求助和多家安全机构确认,近日国内出现了要求扫码支付赎金的勒索病毒。该病毒入侵用户电脑后会加密用户文件,并要求受害者扫描弹出的微信支付二维码支付110元赎金,获得解密钥匙。微信支付表示,已第一时间对所涉勒索病毒作者账户进行封禁、收款二维码予以紧急冻结。微信用户财产和账户安全不受任何威胁。腾讯电脑管家也表示,经过紧急处置,第一时间对该病毒进行破解,并发布解决方案。

腾讯电脑管家团队表示,从多个用户机器提取和后台数据追溯看,该病毒的传播源是一款叫“账号操作V3.1的易语言软件,可以直接登录多个QQ账号实现切换管理。一经感染,该勒索病毒会加密用户电脑中的txt、office文档等有价值数据,并在桌面释放一个“你的电脑文件已被加密,点此解密”的快捷方式后,弹出解密教程和收款二维码,强迫受害用户通过手机转账缴付解密酬金。

据火绒安全团队监测,截止到12月3日,已有超两万用户感染该病毒,被感染电脑数量还在增长。该病毒还窃取用户的各类账户密码,包括淘宝、天猫、阿里旺旺、支付宝、163邮箱、百度云盘、京东、QQ账号,建议被感染用户尽快修改上述平台密码。

腾讯电脑管家团队表示,经过紧急处置,第一时间对该病毒进行破解,并连夜研发解密工具,首创无密钥解密工具,即便用户重装系统或者其他原因丢失密钥也能完美恢复被加密的文件。除此以外,腾讯电脑管家内置的勒索病毒行为拦截、文档守护者等功能,可以最大限度帮助已中招的网友查杀病毒并修复被加密破坏的文档。需要注意的是,该勒索病毒可能通过任何形式的支付方式索要转账,若遭遇勒索,不要付款,及时报警。腾讯电脑管家表示,将提供解密工具和人工服务,协助用户处理相关情况。 (记者 韩元佳)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