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超两万用户感染 电脑勒索病毒卷土重来

2018-12-05 09:14 bjd.com.cn

来源标题:超两万用户感染 电脑勒索病毒卷土重来

昨天,多家网络安全机构确认,国内近日出现了要求微信支付赎金的电脑勒索病毒。与上次不同的是,这次病毒入侵用户电脑后会加密用户文件,但不收取比特币,而是要求受害者扫描弹出的微信二维码支付110元赎金,获得解密钥匙。

腾讯电脑管家团队称,12月1日接到网友求助,电脑感染一款使用手机扫码支付作为赎金支付渠道的勒索病毒。经过紧急处置后安全团队完成了病毒破解,并连夜发布解密工具测试版软件。该勒索病毒感染系统后,会加密txt、office文档等有价值数据,并在桌面释放一个“你的电脑文件已被加密,点此解密”的快捷方式。点击后电脑会弹出解密教程和收款二维码,强迫受害用户通过手机转账缴付解密酬金。

据火绒安全团队监测,截至12月3日,已有超两万用户感染该病毒,该病毒还窃取用户的各类账户密码,包括淘宝、天猫、阿里旺旺、支付宝、163邮箱、百度云盘、京东、QQ账号。

腾讯昨天发布回应称,微信已第一时间对所涉勒索病毒作者账户进行封禁、收款二维码予以紧急冻结。微信用户财产和账户安全不受任何威胁。同时也提醒广大用户,该勒索病毒可能通过任何形式的支付方式索要转账,若遭遇勒索,不要付款,及时报警。据悉,这款名为Bcrypt的病毒能获取键盘记录,当用户在各种平台上输入账号、密码时,便会泄露给病毒作者。一旦被感染,一定要尽快更改自己在各个电商、支付平台的密码。(记者 孙奇茹)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