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明令:严查写字楼宽带垄断问题

2018-12-06 08:4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写字楼宽带“最后一公里”的垄断顽疾依然存在。工信部明确要求严厉查处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

据了解,一家名为“北京金诚网络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运营商,在给某写字楼业主提供的协议中自称是联通、移动、电信的授权代理商,收取高额费用。据称该写字楼业主多次与开发商和物业公司交涉,希望引入正规的宽带运营商,得到的回复是因金诚网络公司在前期建设时进行了投资,所有设备、设施均由其安装,后期必须由该单位来进行维护。

对此工信部高度关注,要求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抓紧开展调查,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严厉查处。目前,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与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正在核实取证过程中。同时,工信部还要求各省级通信管理局进一步强化监管,彻查宽带垄断问题,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北京通管局迅速行动,就相关情况进行调查。据了解,2018年12月4日下午,北京通管局又参加了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组织开展的联合执法调查,随后连夜召开局专题会议,听取初步联合调查取证情况并进行了研究。北京通管局认为,该事件事关北京营商环境大局,必须严格予以规范。接下来,北京通管局将根据调查取证结果,联合有关部门,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事实上,写字楼宽带入场费的问题已经存在多年。早在2015年,国务院就发文明确规定保障宽带网络的公平进入,禁止巧立名目收取不合理费用,解决进场难、进场贵等问题。但在实际操作中,依然有不少违规作业者。(记者 焦立坤)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