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行版苹果HomePod来了 弄清这几个问题再剁手

2018-12-07 10:32 中关村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年12月6日,逃票长达18个月的HomePod智能音箱终于在中国区苹果官网上架了!目前在产品页面可以看到价格、硬件参数等相关信息。此外官网还显示这款产品将于2019年初推出,也就是说消费者还要再等待至少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将HomePod添加到购物车。而这一个月时间,我姑且称之为“剁手冷静期”吧。至于这款产品到底值不值得买,有哪些优点和缺点,今天我就给大家好好说道说道。

HomePod国行版售价2799元,这个价格对于一款定位高端市场的智能音箱产品来说,我认为还是可以接受的,要知道现在的一些高端品牌蓝牙音箱动辄也要卖到三千元上下。到了这个价位的产品,大家拼的是音质、做工、服务,拼的是用户体验。而在这些方面,苹果可能不会输给任何一家厂商。

昨天看到HomePod上架中国区苹果官网的消息后,我兴奋了两秒钟,这两秒当然也经历了剁手的冲动,因为早在几个月以前我就在Yourube上看过HomePod的试用及对比。单纯就音质来说,HomePod绝对是目前智能音箱领域里最好的产品之一。

七个高音喇叭,一个4寸低音喇叭,6个麦克风阵列,Apple A8芯片夹持,让这款体积并不算很大的智能音箱拥有澎湃震撼且清晰的音质。如果你试听过这款产品,很难不被它惊人的音质所打动。与Siri和Apple Music的深度整合,也让这款产品更具可玩性。

然而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虽然音质饱受好评,但在其他一些方面HomePod却遭到了很多用户的各种吐槽。首先就是它的材质,苹果官方介绍HomePod使用了特殊的纤维材料无缝包裹,但对于白色版本的HomePod来说,使用这样的材料后续会给用户带来诸多烦恼。

为什么不要买白色版?

由于白色非常不耐脏,纤维网格的设计又很容易积灰,因此在使用一段时间后音箱表面会变脏、变暗,完全没有了当初的纯洁和典雅。更加令人头疼的是网格材质很难清理,如果不小心掉进去颗粒物那就悲剧了,恐怕到时候只能试试用牙签挑出来。所以首先想要提醒大家的是选购白色版本HomePod前一定要慎重,怕后续难打理就选择深空灰色版,至少脏了之后不会那么明显。

白色版虽然纯洁典雅,但特别不耐脏

白色版虽然纯洁典雅,但特别不耐脏

不支持有线输入

作为一款家用智能音箱产品,HomePod支持WiFi和蓝牙连接,且内置电池,在家中可以随意摆放在任何角落,也可以把它带到户外使用,这部分体验对于用户来说比较友好。但仔细观察产品你会发现HomePod不支持任何形式的物理连接(如3.5mm音频输入),也就是说你无法使用任何通过数字、模拟信号传输的有线音频设备连接到HomePod。

语音唤醒率是影响用户体验的关键,HomePod内置六个环形排列麦克风,用来捕捉房间内的声音。配合回声和噪声消除功能,只要说声“嘿 Siri”,HomePod就会被唤醒。即使你在房间的另一端,家里还大声放着音乐,也无需刻意提高音量,这部分体验明显要比市面上一些屡叫不应的智障音箱好用太多了。

任何人都可以成为HomePod的“主人”

不过对于HomePod上的Siri来说存在一个明显的缺点:由于不支持声纹识别功能,任何人都可以轻易通过“嘿 Siri”唤醒HomePod,即便是在不经意的情况下。想像一下,如果把HomePod放在办公室里,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它的“主人”。

当然软件的问题我认为是比较好解决的,前段时间华为推出的智能音箱就支持声纹识别功能,最多可添加八个用户的声纹,且能做到准确识别。相信HomePod未来也完全可以做到这一功能,避免经常被他人误唤醒。或许等到明年年初拿到这款产品的时候,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希望如此)。

没有声纹识别,任何人都可以唤醒HomePod

没有声纹识别,任何人都可以唤醒HomePod

HomePod的内容资源为苹果自家的Apple Music和播客,亦可播放来自iTunes资料库中的音乐。语音控制的首选兼容音乐软件也是Apple Music,二者之间做到了无缝整合,体验极佳。但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需要订阅Apple Music服务(每月10元)。是的,Apple Music可不像国内音乐软件全都提供免费使用服务。

想听歌,先付费

所以新的问题就来了,如果你不想订阅Apple Music,HomePod的音乐播放体验将大打折扣。虽然你也可以通过AirPlay或蓝牙将手机第三方音乐软件上的音乐推送到音箱,但你再也无法潇洒的来上一句“嘿 Siri 来首音乐”。毫无疑问,苹果就是想要让你使用他们自家的音乐软件,为此还提供了新用户前三个月免费试用服务,建议到时候入手HomePod的用户好好体验一下,相信三个月以后你还会继续订阅的。

与智能配件的联动很鸡肋

与市面上其他智能音箱产品一样,HomePod也支持与第三方智能配件的联动,例如通过语音指令让HomePod控制床头灯、电源插座、空调、门锁等等(基于“家庭”app)。但目前可供选购的智能配件数量非常有限,且价格普遍比较昂贵,从目前的智能家居生态布局来看远没有国内的小米、京东体系庞大和成熟。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准备选购HomePod的用户当中,又有几个是想用来与家里的智能配件进行联动的?大家难道不都是冲着它的音质才剁手的吗?

写在最后:

以上就是本次想要提醒大家在剁手前需要注意的几点问题,现在离正式发售还有至少一个月的时间,大家稍安勿躁。如果你想要让我给你一个明确的选购建议,那么我认为单纯从音质来说,HomePod对得起它的售价,并且它也是这个级别的智能音箱里音质最好的。如果你看重的也是音质,那么上市后果断入手吧,它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除了音质,我认为HomePod在其他方面的产品力还不足以让你剁手。说到这里让我想到一位Youtube上的HomePod用户,在他使用这款产品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90%的时间都用来听歌,剩下的时间用来设置闹钟,提醒事项和查询天气,其余那么多的智能功能日常根本用不到。所以我想,HomePod未来也注定成为少数音乐爱好者及发烧友的选择。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