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才是狼人杀爆火的关键原因?

2018-12-07 10:50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可谓“狼人杀之年”,从假面科技研发的第一款狼人杀产品上线开始,到众多中小研发者跟风模仿,再到腾讯、网易等大公司入局,狼人杀引爆了线上娱乐社交市场的新高潮。即使到了18年,狼人杀的热度依然不减,狼人杀玩家已经慢慢超越游戏本身,逐步形成了非常稳固的社交关系,“狼人杀”已经不再只是一款游戏,而是真正成为了一个用户社交的“社区”。

得“社交”者的天下

在风云变幻的游戏行业中,一款设计并不复杂的产品不仅能够在半年内吸引数千万用户,还能在上线两年后,依旧保持极高的热度,对于任何一位关注行业的人来说,都不得不去探究其持续火爆的原因。对于狼人杀来说,它火爆的原因非常简单——因为“社交”。

在当下环境,游戏+社交似乎已经成为了线上娱乐产品的标配,即便是《王者荣耀》、《绝地求生》这种注重操作的游戏也非常看重游戏中社交功能的搭建。实际上《绝地求生》之所以能够爆火,游戏中的实时语音对话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抖音上关于《绝地求生》的动辄百万点赞的视频,很多都是游戏玩家间的语音聊天记录。而狼人杀作为一款本身就是因社交聚会而被发明出来的游戏,天生就加满了社交的属性点。

“社交”带动狼人杀的病毒式传播

狼人杀的前身“杀人游戏”由一位苏联心理学家设计,游戏的核心乐趣点就是基于人与人之间的社交心理,通过逻辑思考和发言来进行博弈,游戏刚一出现就迅速风靡校园。大约20年前,其改良版——“狼人杀”进一步降低了游戏难度,增加了趣味性,使游戏更易于在朋友间传播。这款无需借助任何道具就能进行,比扑克牌都简单的游戏逐渐成为了年轻人社交聚会时的首选。

回头再看狼人杀的传播,是一次典型的病毒性传播过程。一旦接触了这款产品,玩家就会快速沉淀,并在自己的熟人社群中自发传播,在朋友间形成互动,增加粘性,然后进一步的扩大影响范围。这种自发性的病毒传播之所以能够实现,就是因为狼人杀直击人内心本能性的社交诉求,成为陌生人快速破冰的社交工具。与其说狼人杀是一款娱乐游戏,不如说它是一款天生的社交软件。

狼人杀解决“社交“的核心痛点

现在的社交软件很多,花样繁多的功能设计在不断告诉用户,自己会如何帮助用户快速找到朋友。但在当今时代,要认识一个人已经不是什么难事,真正难的是社交破壁,如何解除陌生人之间的尴尬,如何才能够让两个陌生的人迅速聊起来。

狼人杀作为一款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推理社交游戏,参与方式就是围绕“自己和他人的身份”这个话题进行不断的分析沟通。只要加入这个游戏,就必须要与其他玩家互动,或是质疑他人身份,或是澄清自己的嫌疑,这样游戏主题本身就成为了一个社交话题,加入了游戏,就加入了社交,开始了破冰。

▲现在狼人杀中已经开设了专门的娱乐社交区以及社交工会

在一个社交场景中,一旦一群人开始围绕同一个话题交谈,就会逐渐破冰,并建立信任和印象,之后便会逐步扩大话题范围。两个人在狼人杀中相识后,从上一局的复盘可以慢慢扩展到生活、兴趣等其他范围。在这个过程中,狼人杀本身与其说是一个游戏,不如说是一个建立社交关系的主题和平台。而贴吧上也有很多用户留言:狼人杀根本就不是游戏,而是一个社交软件。

▲狼人杀APP贴吧中,大家对于狼人杀作为一款社交软件的看法

狼人杀——为社交而生的软件

如此一个诞生于社交,又突破于社交的产品,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爆发后,接下来应该会逐渐进入平台稳定期。狼人杀以社交破壁为核心的特点,决定了这款产品很难被替代,因为在社交领域暂时尚未出现如此强力的,以社交主题为核心的产品,更多的产品依然是以关系网搭建为主。

即使有一些可供用户聊天时选择的话题,也倾向于空泛,缺乏引导性,用户间可能会出现完成清单式的聊天,较难进行深入的沟通。

所以作为狼人杀作为陌生人的社交破冰工具和熟人间的社交润滑剂,凭借其天生的社交属性和独特的社交内容,将会引领全新的社交软件风潮。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