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全国首场方言考试9成大学生不及格 方言不能只靠父母言传

2018-12-07 08:29 中华网

来源标题:全国首场方言考试9成大学生不及格 方言不能只靠父母言传

“箇还冇架势就在箇里架事”、“你莫结筋掼筋”、“他冇ci(chi)我”……湖南师范大学一教室传出大声的方言对话,这是在做什么?走进才发现原是一场关于方言的考试。据悉,这场考试由讯飞输入法和科大讯飞AI资源部共同举办,吸引34名在校大学生参加,考卷包含听力题、选择题、判断题和填空题,全面测试当下年轻人的方言水平。这样一场考试给同学们补习“母语”的同时,也上了很好的一课。

面对家乡的方言考卷,同学们的成绩如何呢?令人意外的是,结果不容乐观,近九成学生不及格。可能对年轻一代而言,这些考题“相当难”,涉及到湖南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不仅有难度还有深度。如果对湖南方言没有系统的了解,答题时很可能就会一脸懵,无从下笔。

当被问及讲家乡话重要吗?现场同学都认为,在家乡一定要讲家乡话,在外遇到同乡人也一定要用家乡话,有时跟同学也会讲家乡话,不然会显见外、生疏,这是中国人乡土情结的体现。更重要的是,方言总是能勾起我们乡愁的声音,时刻提醒,我们从哪里来。

也有一部分受访同学表示,“平时听的多说的少,一些较老的长沙话,都不太清楚是什么意思。碰到不懂的方言,最先想到的求助者是自己的爸爸妈妈。”

我们也了解到,当前湖南方言现状是父母辈还在用,子女也会讲,但已经不是当代年轻人的母语。大家都可以感觉出来,同龄人、同辈人之间的口口相传都非常少了,我们的下一辈还会不会讲方言?

随着现代化的推进,方言在当今社会受到强势语言的压力,面临衰退逐步消失的尴尬局面。如果父母或者家里的老人不跟自己说方言,方言的生存空间将会大幅减少,引发人们深深的焦虑。如不及时采取措施,这些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可能会随之消失。

科技的日新月异给方言留存和保护带来新的契机,科大讯飞利用A.I.(人工智能)技术方式,探索出一条守住“乡音”的新路子。基于方言语音识别技术,讯飞输入法实现了“方言语音输入”,说家乡话也能打字。截至目前,讯飞输入法已支持长沙话、四川话、东北话、闽南语、客家语等23种方言的语音输入,其中长沙话方言识别率超过82%,有效增进湖南方言“母语者”之间的沟通。

据讯飞输入法高级商务总监孙龙龙介绍,讯飞输入法团队策划的方言考试创新方言进校园的活动,也是想让年轻人意识到方言保护的重要性。目的在于通过现场考评方言水平,甄选一批具有一定方言转写能力的母语使用者,参与到方言保护的实质性工作中,通过人机耦合补齐科大讯飞A.I.复制方言过程中所需要的方言转写内容,共同完善“中国方言库”的建设,为留存方言做出积极的努力。

同时,考试成绩优异者还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高精尖的A.I.语音技术、方言语言和语音方面的研究。方言是人们对家乡的归属感所在,而方言考试在大学生中引发热议,因此有了更多的交汇。长沙考区是讯飞输入法方言考试的第一站,后续还有成都考区。我们希望通过A.I.技术增强方言的表达、短视频创作融入方言的韵味、考试方式唤醒对方言的记忆,采用不同形式留存方言传承文化。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