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平台关停 看直播的人为何变少了

2018-12-10 08:35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网易薄荷直播近日在官网公布了将于12月31日全面关停运营的消息,另一家土豆泥直播也“官宣”了暂停直播服务的公告。两大直播平台同时宣布告别,令用户们唏嘘不已。

2016年还如日中天的直播行业,短短两年竟然有了渐近黄昏的感觉。一度主宰年轻人业余时间的直播风潮,为何这么快就“凉凉”了?

背靠网易,薄荷直播在2017年5月上线,寿命却不过400多天。在薄荷直播推出一周年之时,平台还宣布注册总用户数突破了6000万。但好景不长,平台关停让外界始料未及,不少主播都十分诧异,倍感惋惜。

另一家主打“直播+电商”的直播平台“土豆泥”,也几乎在同一时间宣布关停。今年关停的直播平台还远不止这两家。11月,全民直播已经选择离场,上海办公室人去楼空,一拨一拨的主播上门讨薪。王思聪旗下的熊猫直播,今年也传出欠薪、融资困难的消息,而更多的小直播平台依旧在风雨里飘摇,苦苦支撑。

含着“金汤匙”出生的薄荷直播为何猝然关停?艾媒咨询集团CEO张毅认为,薄荷直播进场时,国内秀场类直播大局已定,直播江湖早已瓜分殆尽,留给后来者的新机会不多,遭遇市场巨大挑战不足为奇。

在一位直播从业者看来,曾经风靡一时的直播尤其是秀场直播,已然不能满足受众的需求,内容同质化导致受众审美疲劳,成了用户流失的罪魁祸首。一些直播平台频频出现的直播乱象,也消耗着用户的好感。

不过,张毅分析,游戏、音乐、教育等垂直领域的直播依然有稳定的用户群,还不至于说直播行业已穷途末路。

不过显而易见的是,从去年开始,直播行业用户规模增速就在明显放缓。如今的新生代消费群体兴趣广泛,但又很难对某一领域保持持久的热情,这让直播和短视频平台未来都面临考验。最终,优质有趣的内容才是吸引用户的最大“法宝”,不能持续引发共鸣的平台终究会被淘汰。 潘福达 (据《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