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学而思国际小记者团与“世界对话”

2018-12-10 11:25 中国经济网

对孩子来说,什么品质最重要?教师会不会被AI取代?人类和技术是什么关系?这些问题相信会引发许多人的兴趣与关注。在12月3日-5日于北京举办的GES2018未来教育大会上,由好未来旗下学而思国际多名优秀学员组成的小记者团就未来教育发展、AI+教育等热门话题,与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Steve Wozniak、美国前教育部部长Arne Duncan等大咖展开两场精彩对话。小记者们深入的思考、流利的表达以及充满人文关怀的发问给两位外国嘉宾留下深刻的印象。

苹果联合创始人:数字时代,要学会独立思考

在移动互联时代,学生可通过手机、电脑、书本等渠道获取知识和信息。Wozniak认为,信息时代中的许多事情都增加了人们与其他人的沟通和社交(成本),并逐渐将社交变成人类世界的固定习惯,当有一天不遵循这个习惯,你会感觉不舒服。所以我们不能够被机器和信息控制,要进行独立思考,不要被网络控制。

小记者团也提出了自己对AI教学的思考与困惑:“AI能够告诉我们新的知识,了解我们的学习习惯,未来教师会不会被AI取代呢?”Wozniak说:“每一点技术进步都会给我们带来更多动力,并不是什么可怕的事情,但是电脑并不能像一个老师与你面对面的时候能够理解你,能够感知到你的不快,电脑不等于人类思想,我们将永远需要人类教师。”

当小记者问及人与技术的关系时,Wozniak说:“我认为人比技术更重要,我们要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隐私,不应该卑躬屈膝,盯着别人看。在苹果,我们把这个称之为 ‘与众不同的思考’。我来自硅谷,它是美国最多样化的地方之一,有着很多不同背景的人,他们说不同的语言。每个人生而不同,但人们总能够在好的事情上达成一致。”

采访接近尾声时,Wozniak也对小记者们的表达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给予了高度评价,一名小记者表示:“与Wozniak的对话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经历,不仅可以锻炼口语,也让我们更加关注社会现象和人类未来。”

美国前教育部部长:希望孩子们拥有快乐的能力

作为一名前职业篮球运动员及教育家,外表和蔼可亲的Arne Duncan接受采访过程中,很快减缓了小记者们的紧张情绪。9岁的小记者Richardson问:“中国的父母都喜欢教授孩子们传统美德。您认为像我这么大的孩子,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

Duncan说:“我希望孩子们快乐。这是最重要的事情。如果你感到快乐,如果你足够努力,如果你乐于帮助他人,那你很有可能发展成健全的人格。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爱好或者擅长的领域,对于父母和教师而言,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们发掘自己所热爱的事情,并鼓励他们一直为之努力。”

小记者也和Duncan一起探讨了教育普惠的话题:“贫困绝不是孩子们的错,只是他们家庭的原因,能帮助孩子成功的唯一方法,就是给他们良好的教育。贫困的孩子们和你们一样聪明,一样努力,如果能有机会,他们会同样非常有才华。所以我们要帮最需要帮助的学生得到最好的老师,并确保更多孩子能接触到科技。”

“您认为教育最重要的方面是什么,学生应该掌握的最重要的技能又是什么?”面对小记者们的巧妙提问,Duncan感叹道:“作为小记者,你们真是太棒了!”就这个问题而言,他认为保持终身学习的技能最为重要,并建议学生们从自身兴趣出发,保持“活到老,学到老”的良好习惯。

两场访谈结束后,不少学生和家长仍然意犹未尽。“孩子们既收获了自信,也提升了学习的成就感和兴趣,这将会是他们人生中十分宝贵的一段经历。”一位学生家长说。

据悉,此次与大咖们近距离接触的小记者们均来自好未来旗下的学而思国际。在准备采访的过程中,小记者们通过团队合作与协商,不仅深入查阅了大咖们的专业背景,也花了近一周时间准备采访大纲,并进行了多次练习。这也是学而思国际一直以来贯彻的教学方式,其提出5CS的核心素养,并围绕5CS打造了课程体系,旨在帮助学生拓展国际视野,树立批判性思维习惯,给予孩子自由拥抱世界的能力。

学而思国际相关负责人表示,学而思国际将继续帮助学员提升语言及学术素养,持续引入优秀的国际资源,带领更多优秀的中国学生走向世界,向世界展示中国学生良好的学术素养和优秀的综合能力。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