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探索奖”展项亮相T-DAY 腾讯为什么对基础科学情有独钟?

2018-12-11 08:47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这几天在深圳宝安出现了一个2000平米的“方盒子”,引得众人大排长龙。

其实它的正式名字叫“2018腾讯用户开放日”(T-DAY),是一场腾讯年度互动体验大展,于12月8日-12月14日持续展出。

作为第二届T-DAY和去年有什么不同呢?一位看过两届T-DAY的忠实粉丝说:“展区大了不少;体验感更赞,在‘跨越恐怖谷’都快分不清真人和虚拟数字人了;还看到了一些新的展项,比如‘科学探索奖’那个就有点特别。”

方盒子里的科学探索:遥看无限星空,近听巨匠寄语

粉丝提到的“科学探索奖”,是今年11月9日,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北京大学教授饶毅,携手杨振宁、毛淑德、何华武等科学家,共同发起设立。腾讯基金会将投入10亿元人民币的启动资金资助该奖项。

这个奖项每年在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和化学新材料等基础科学和前沿核心技术方面的九大领域,遴选出50名45岁以下的青年科学家,每位获奖者将连续5年、每年获得6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

而在这次的T-DAY中,“科学探索奖”展项搬来了整个图书馆,透过现场的望远镜,参观者可以看到无限的未来星空,令人充满遐想。

同时现场布置的墙上电话,居然可以拨通科学探索奖的科学家发起人。拿起电话,就能听到来自饶毅、陈十一等著名科学家,还有诺贝尔获奖者杨振宁的声音。他们所说的,无不是对青年科学家的鼓励和对中国基础科学的希望。

明明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腾讯为什么会对基础科学和青年科学家如此关注?

前阵子,马化腾在知乎上提出的这个问题,似乎隐藏着答案——“未来十年哪些基础科学突破会影响互联网科技产业?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融合创新,会带来哪些改变?”

马化腾的问题立刻引发了一场对于“基础科学”的全民大讨论。其中一位网友“半仙佛人”是这样回答的:

事实证明,基础科学的突破会影响互联网科技产业,而腾讯显然也意识到了基础科学的无穷威力。

腾讯为什么关注基础科学?改善人类生活是最终目的

回顾这一年,可以看到腾讯一直在尝试用自己的方式帮助科学的探索进步,尤其是基础科学的进步。

上半年,腾讯CEO马化腾在“未来论坛X深圳峰会”中表示:“移动支付在全球领先,但实际上还只是科技应用,回归到基础科学研究来说,整个中国其实基础科学非常薄弱。”

随后,在今年腾讯WE大会上,腾讯携手自然集团旗下的自然科研(Nature Research)共同宣布,针对青年科学家,推出“自然科研全球影响力大奖”,这意味着腾讯将进一步支持基础科学。

此外,在本次WE大会上,腾讯还邀请了7位来自全球的顶尖科学家,在会上揭晓了天文、物理、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的重大进展。

施普林格·自然总编辑Philip Campbell在会上宣布与腾讯共同推出“全球影响力大奖”

最后再到“科学探索奖”的设立,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表示,腾讯基金会出资支持众多科学家倡导设立的科学探索奖,希望能为国家基础科学研究以及前沿核心技术探索人才的激励提供一种补充。

其实,这一切行动都是腾讯在突破互联网的桎梏,把目光投向更未知、更前沿的核心技术领域,最终的目的都是用技术和创新,去改善人类生活,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这,或许就是腾讯的梦想之一。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