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携手阿里 海大寸金学院“智助”湛江发展“新外贸”

2018-12-11 08:32 光明网

近日,湛江第十一期电商大讲堂在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麻章校区举行,湛江市商务局、湛江跨境电商行业协会、阿里巴巴等电商大咖、外贸领域的企业家云集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共探跨境电商贸易新模式,共商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之道。

本次电商大讲堂由湛江市商务局、市跨境电商行业协会主办,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广东振茂电商公司承办。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电商和外贸企业、高校专家学者与学生等300多人参加。

校企互融:“智识”助推行业发展

“互联网已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我们把湛江市电商大讲堂设在海大寸金学院举行,一是为了让更多的外贸、电商企业和高校学者可以坐在一起,促进行业经验和学术研究互融,推动湛江跨境电商贸易发展。二是在电商专业人才需求缺口巨大的形势下,为校企合作搭建沟通平台,解决电子商务人才需求的痛点。” 市商务局领导王华榕在致辞中说道。

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院长何春林教授致辞。他指出,高校在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人力资源上有较大优势,校企若能有机深度融合,无疑是共赢的选择。该院设有国贸专业、电子商务专业,与阿里巴巴区域贸易服务中心建立了全方位的合作,针对行业需求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向社会输送了实践能力强、专业素养优的外贸和电商人才。希望通过本次交流平台,与行业共探跨境电商发展趋势,共谋人才培养新篇。

科学洞见: 互联网技术助探湛江外贸“蓝海”

当天,在大讲堂上作主题报告的既有行业专家,也有高校学者。他们以生动的商业数据和案例,形成对“互联网技术助探湛江外贸蓝海,开启外贸精准盈利模式”的共识,探索湛江市外贸企业如何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中实现企业发展与转型。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外贸企业的战略取向已成破冰之术,如何利用互联网科技变革实现企业精准盈利,是本次电商大讲堂的重要议题。

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作为承办会议的唯一地方高校,一直以来致力于搭建各界沟通桥梁,搭建“民间智库”为双边决策提供符合行业发展趋势的智识支持。本次大讲堂中“互联网科技变革催生外贸精准盈利模式”的研究论断,就是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北部湾经济研究中心携手阿里巴巴,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和商业案例总结得出的科学洞见。

面对人口红利的消失,外贸企业需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提升运营效率。阿里巴巴国际事业部华南大区粤西区域经理宋明镜建议:“湛江企业要在产品端有更专业的认知,在产品的研发、设计领域上有更多的话语权,在产品后端营销和团队打造上有更完善的平台建设,逐步告别对加工、组装环节的依赖,提升产品利润和附加值。”

人才订单:高校助力破局“新外贸”时代

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经济金融系主任张力博士表示:“很多企业面临用工、材料成本的上升以及人才的缺口,使得外贸经营面临诸多困难。在湛江市商务局支持下举办电商大讲堂,通过学界商界联合,高校可以为湛江市的区域经济特别是外贸企业进行产业升级、人才培养进行服务。通过订单式的人才培养,高校为企业培养接地气的人才,既可减少企业招工成本,也可让企业更好地与学生对接,实现政府、企业、协会和高校“4+1”联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参会的广东振茂电商公司总监周小多先生表示说:“本次大讲堂邀请到阿里巴巴代表开讲,结合对海大寸金学院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探讨,对湛江企业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是校企合作共赢的一个范例。”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