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关村大数据日在京举办 聚焦大数据应用与治理

2018-12-11 17:0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2月11日讯 12月11日,第七届中关村大数据日——大数据应用与治理高峰会议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会议中心举行。本届中关村大数据日围绕“大数据应用与治理”这一主题进行深度研究和剖析,打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亮点,挖掘大数据产业推进的技术和机制痛点,促进大数据产业良性快速的健康发展。对于大数据政产学研各界来说,这场大会不仅是共议产业发展问题与困惑的复盘之会,也是交流前沿领域观点与思想的融合之会,更是研判未来趋势与策略的前瞻之会。

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王汝芳大会致辞表示,面向未来,中关村将以更加务实创的举措,以大数据研发和创新运用为重点,推进大数据运用示范和模式创新。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宣鸿回顾了组织“大数据日”的初衷,就是中关村始终要站在技术发展的前沿,在全国的创新驱动发展中引领示范。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王露在致辞中表示,推动大数据技术的创新和应用,绝不仅仅是企业家、科学家技术问题,我们要在大数据时代引领潮流,在世界复杂多变的竞争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

666666666

海内外专家齐聚 共话大数据应用和治理

当下,我国大数据产业显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大数据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大数据应用正如火如荼、数字经济方兴未艾的时期,大数据行业的有序发展和行业治理也显得尤为重要。

为加强行业交流,推进行业发展,本次大会邀请了来自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学会和组织、行业机构以及行业领先企业的权威代表齐聚一堂。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前理事长、发展中世界工程技术科学院院士钟义信、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孟庆国、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竞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所长安晖、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副总裁兼首席安全专家杜跃进、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崔辰州、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唐振江、来自奥地利Caipos Co., Ltd的Djordje JOVANOVIC等专家领导以“大数据应用与治理”为主题,从大数据的实际应用、数字经济的发展、数据治理和地方实践经验等话题在现场进行分享和探讨,力图梳理我国大数据产业的应用现状,探索大数据治理的有效途径。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生态指数” 衡量产业发展现状

由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编制的“中关村大数据产业生态指数”(以下简称“指数”)也在会上正式发布。该指数是以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企业数据为基础构建的能够反映中关村大数据产业整体发展的综合指标。

据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宣鸿介绍,指数以2012年(第一届中关村大数据日)为基准,从产业格局、产业协同和产业发展三大维度(共11个指标)所做的一个综合评测,其主要目的是综合反映中关村从2012年举办第一届中关村大数据日以来,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视程度,以及其引领国内外大数据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显示,2018年中关村大数据产业无论从产业格局、产业协同和产业发展上均有很明显的提升。产业格局上,中关村大数据产业发展格局逐步形成,渐渐形成小微企业创业、培育、创新、升级的梯次发展格局,数据处理与存储的数据管理、分析与可视化,以及多领域数据应用的技术优势较为突出,尤其是科研技术服务、租赁及商业、信息传输及软件、文化和体育健康等领域应用落地加速,大数据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产业协同上,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300余家大数据企业在国内外设立近1600家分支机构,中关村大数据产业外延的辐射力度持续加大,发挥其更大的引领作用;在产业综合实力发展上,越来越多的像百度、用友、小米等这样的大数据领军企业快速发展,助推中关村大数据产业更快更好发展。

“中国大数据经济生态图谱”重磅发布 全面洞悉产业格局

作为拥有众多会员、在行业内极具影响力的大数据社团组织,联盟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企业数据库和对产业的深刻理解。基于此,联盟重磅打造了“中国大数据经济生态图谱”(以下简称“图谱”),并由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在会上正式对外发布并展示。

图谱以小程序的形式呈现,包含产业图谱、企业热度榜、区域热度榜、大数据产业与服务等板块,具备搜索、会员展示、印象点评和优质企业推荐等功能,用户只需打开小程序就可以查看大数据企业的知识图谱和价值图谱。对于大数据企业来说,利用图谱可展示核心优势,促进企业成长;对于有转型升级需求的企业,可精准匹配和推荐合作公司;对于投资者,便于挖掘产业投资机遇,提前布局;对于政府与产业园区,则可辅助进行大数据应用的“顶层规划”和体系建设。

据赵国栋介绍,图谱重点聚焦有一定活跃度的大数据企业,并对大数据产业上下游做了全面的梳理,从大数据产业技术全景、规模结构、区域集聚、产业新秀等角度对大数据企业的分布进行精细切分,全方位展示了多元视角下的产业全貌。

评选行业优秀案例 展示大数据发展成果

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迅猛,但仍处在探索发展阶段,行业应用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入和扩展。挖掘行业中的优秀企业和应用案例,一方面可以展示大数据行业领先的科技成果,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行业最新进展;另外一方面,各企业所涌现出的新技术、新模式、新应用为产业的发展释放了新的活力和动力,也有助于为产业的发展形成示范作用。为此,本次大会评选出年度优秀企业和十大优秀案例,并在现场为入选企业和项目颁奖。

“年度优秀企业”包括北京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东网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康加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久其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腾云天下科技有限公司、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科百宏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奥维云网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百分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众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朗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远见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因果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商集企业服务有限公司。

“十大优秀案例”包括东网科技有限公司《大数据分析技术探索智慧烟草工业科技应用》、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互联网+生态环境”综合运营服务平台》、网智天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护航银行保险声誉风险管理》、天曦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金融数据采集平台》、东方微银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践行者》、广西慧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基于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的葡萄管家》、北京智慧星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电信客户中心智能化升级解决方案》、北京雅乐美森科技有限公司《东城政务舆情》、红盾大数据(北京)有限公司《市场监管风险洞察平台》、成都四方伟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平台数据治理Govern产品》。

案例展演环节在主会场举行,北京康加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科百宏业科技有限公司、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久其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及获评“十大优秀案例”的大数据企业分别登台展示前沿案例。会场同期发布中软国际与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共建的企业服务平台,并发布《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英文版。

签约战略合作 携手推进产业发展

在本届大会上,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泸州国家高新区、贵阳国家高新区、赣州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创新创业中心、新疆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盐城大数据产业园、黑龙江六维融创大数据产业园、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中关村创客小镇、天津蓝致大数据产业共融服务平台、南京信大卫星应用研究院、上海大数据联盟、重庆市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协会、海南省大数据产业联盟、四川省大数据产业联合会、陕西省大数据产业协会、内蒙古大数据产业联合会、深圳市大数据产业协会、《数据》杂志、《大数据》杂志、《大数据时代》杂志、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等地区开发区、产业园区、行业组织以及行业媒体进行了大数据产业发展促进战略合作单位签约,旨在建立和完善大数据产业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加快培育自主产业生态体系,进一步增强中关村的辐射带动作用。

主题论坛+项目路演深度剖析行业最新进展

本届大会同时开设四大主题论坛,聚焦于大数据应用、技术发展、生态赋能、数字经济下的创新改革等话题展开深度对话。“大数据落地的生态赋能”论坛由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和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主办,从大数据和产业生态的角度出发,通过展示大数据在城市治理、公共安全、环境管理等领域的应用落地情况、发布落地成果,体现了大数据在构建行业生态方面的强大动力;区块链被视为是推动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技术,由数据观、区块链+百人峰会、中关村数字媒体联盟区块链专委会承办的“‘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论坛以传统产业的创新和变革为主题,探讨区块链这一新兴技术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潜力;东网科技承办的“服务型数据管理与创新应用”论坛专注于大数据的具体应用案例以及行业技术创新,展望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为进一步激发行业创新动力,挖掘行业发展潜力,大会还打造了一个提供项目方和投资方交流合作的数字经济项目路演平台。汇集来自上海众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位和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京海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军凯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望潮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数字经济项目进行路演,并邀请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智库专家、投资界、产业界资深人士、优秀创业者组成评委会,对路演项目的技术创新能力、商业模式、企业发展能力等做权威的判定。

据悉,大会是在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由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主办,中软国际、东网科技、《数据》杂志、数据观联合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分会、清数大数据产业联盟共同协办,并特邀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等媒体合作支持。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