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苹果专利大战愈演愈烈 七款iPhone在华面临禁售

2018-12-12 08:2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纸在华的临时禁售令让高通和苹果之间的专利大战坐上了火山口:七款iPhone在华面临禁售,交战双方势如水火,拳来脚往。在苹果手机需求疲软的档口,这一大棒令苹果如履薄冰。

七款iPhone遭临时禁令

前天深夜,高通放出一颗深水炸弹。据称,中国福州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了高通针对苹果公司四家中国子公司提出的两个诉中临时禁令,要求他们立即停止针对高通两项专利的、包括在中国进口、销售和许诺销售未经授权的产品的侵权行为。涉及到的产品包括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苹果今年秋季发布的新品手机不在禁售队列。

高通执行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唐·罗森博格表示,高通十分珍视与客户的关系,不倾向于通过诉讼向法院寻求支持,但高通也对保护知识产权的必要性坚信不疑。“苹果公司一直从我们的知识产权中获益,但拒绝为此向我们支付费用。这些法庭判决是对高通广泛的专利组合实力的进一步认可。”

据了解,该案所涉专利使消费者能够调整和重设照片的大小和外观以及在手机上浏览、寻找和退出应用时通过触摸屏对应用进行管理。

高通同时表示,中国和全球其它法域的司法机构目前正在对针对苹果公司侵犯其它高通专利的类似救济请求进行审理。

对此,苹果公司也第一时间作出强硬回应。“试图禁售我们的产品是高通公司的又一绝望举措,该公司的违法行为正受到世界各地监管者的调查。”苹果强调说,中国消费者仍然可以购买所有型号的iPhone产品。高通公司正在就他们以前从未提出过的三项专利提出主张,包括一项已经失效的专利,苹果将会继续通过法律途径进行解决。据悉,苹果公司已于12月11日迅速向法院申请复议。

苹果会推翻该禁令吗?

目前双方各据一辞互不相让。那么苹果将采取何种法律途径来推翻iPhone在华销售禁令?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昨日指出,这个诉中禁令法律上叫“诉中行为保全裁定”,一经做出立即生效。苹果在收到裁定后5日内可以向法院申请复议,但是复议期间不影响裁定的执行。除非复议的结果改变了裁定的内容,或者高通诉苹果专利侵权案件的生效判决认定苹果并不构成侵权。但是,在此之前这个裁定都是有效的,苹果公司需要遵守。

而申请复议有两种可能:一是复议成立,撤销裁定:二是,复议不成立。根据我国法律规定,苹果公司可以5日内申请复议,法院在收到复议申请后10日内审查。期间如果苹果不遵守的话,法院可以采取强制措施,比如罚款。严重的可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目前相关裁定书并没有公开。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邱宝昌指出,从目前的信息来看该诉中禁售应该是面向国内全渠道,不管是存量货,还是新出货,都在“禁区”里,都不能再销售。

两头霸王龙间的战争

从2017年至今,这两家巨无霸公司之间就战火熊熊,在全球多地对簿公堂。苹果斥责对方“专利流氓”,向手机厂商收取不公平的高额专利授权费;高通则咬定对方侵权。据了解,双方已经在6个不同国家的16个司法管辖区分别提起了50多项诉讼。

2017年10月14日,高通宣布在中国发起诉讼,寻求禁止苹果公司在中国销售和制造iPhone手机。苹果也做出反击。

此次高通先下一城,对苹果无疑是一大打击。处于舆论低谷的苹果,尽管收获了最丰收的一个财季,但最近三个月一直负面消息缠身:新手机砍单,机构评级下降,股价一落千丈……

在分析师们看来,该禁令一旦执行,对苹果在中国内地的销售业绩将产生巨大影响,毕竟iPhone X曾是苹果的销量王。

在刚过去的第三季度,苹果大中华区营收总额114.11亿美元,占苹果总收入的18%。IDC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苹果手机出货量约760万部,仅占7.4%的市场份额,低于去年同期。

赛诺资深分析师李刚指出,此次禁售的机型占比超过苹果在华单月整体销售的六成,对苹果的市场份额影响很大。苹果现在的策略就是用老款机型,与华为、vivo、小米、OPPO竞争4000元以下的市场。 

另外,之前在中国手机市场几乎没有禁售的情况出现,这个一旦变成事实,难免加速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丧失。当然,未来两家公司和解的可能性最大。

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