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售令出 高通苹果之争“匕现”

2018-12-12 08:37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未标题-5 拷贝

12月10日晚间,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福州中院”)的一纸民事裁定书让苹果公司陷入困境,应高通公司的诉求,该法院要求苹果禁售部分iPhone产品,立即执行。苹果和高通之间的专利纷争由来已久,不只在中国,双方在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也发起了不少诉讼。如果苹果的复议推翻不了此次裁定,那苹果将在中国市场遭受巨额损失。

立即执行

福州中院裁定苹果侵犯了高通关于在触摸屏上调整照片大小和管理应用程序的两项软件专利。因此,禁止销售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但并不包括苹果最新款手机iPhone XS系列。

据了解,该案于2017年11月立案,高通公司于今年7月向福州中院申请责令诸被告先行停止侵犯专利权行为,请求对苹果四家子公司的侵权产品iPhone 6S至iPhone X的7款手机产品停止销售。福州中院认为,高通公司的请求具有程序法依据,法院同时提到,高通提供的专利的副本证实了高通公司是专利权人。根据法院裁定,裁定书送达后就立即开始执行。

对于这样的结果,苹果表示,公司已提出上诉,希望推翻iPhone在中国的销售禁令。苹果并且称,当前中国消费者仍可以购买所有型号的iPhone手机。高通这次提出的三项专利是之前从来没有提到过的,其中还有一个已经过期。

达晓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林蔚指出:“尽管目前给出的是初步禁售令,苹果可以复议一次,但是复议不是上诉,复议不影响裁定的执行。”不过他表示,禁售令仅针对苹果公司,此前已经进入市场流通的(经销商)手机不受影响。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专家胡钢也认为,目前福州中院做的裁定是立即执行的,苹果所作出的回应可能只是想稳定市场,今天苹果产业链的企业已经出现了股价波动。

纷争不断

苹果想要推翻福州中院裁定部分iPhone禁售的结果恐怕很难。胡钢表示,一般来说,很少有初步禁售令被推翻的例子,所以苹果的复议也很难起到太大作用。不过,如果被指控的侵权人(苹果)进行反担保,要求把市场打开继续销售,出问题再处理担保财产,法院也可能会同意。

此前,根据网上流出的民事裁定书,高通公司认为苹果公司的侵权行为将损害中国市场上已经与高通公司建立许可关系的其他手机厂商的产品竞争力。高通公司就为此提供了3亿元的担保,并负担了5000元的案件申请费。

苹果和高通近两年来纷争不断,二者已经在6个不同国家的16个司法管辖区分别提起了50多项诉讼。苹果指责高通在使用其芯片和专利许可方面存在不公平条款,而高通则指责苹果侵犯了这些专利。

2017年,苹果向加州圣迭戈联邦法院起诉高通,指控后者从手机销售价格中抽成作为专利许可费的做法是非法的,向高通索赔10亿美元;此后,高通开始反击苹果,起诉苹果拒绝缴纳专利费的行为,并起诉了苹果的四大供应商:富士康、和硕、纬创、仁宝,由于苹果公司要求,这四大制造商已经停止向高通支付专利费;2017年7月,双方大战升级,高通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发起针对苹果的337调查,其后,高通又在德国、中国北京起诉苹果,要求全面禁售苹果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与高通之间“你来我往”的专利战,可以说是产生了两败俱伤的后果。为了减少对高通的依赖,苹果改用了英特尔的调制解调器,这导致苹果手机速度减缓,用户体验变差,而高通失去了苹果的大单,业绩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高通2018财年四季度收入为58亿美元,同比2017财年四季度的59亿美元减少2%,亏损4.93亿美元;2018财年亏损了48.64亿美元。

高通执行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唐·罗森博格表示:“苹果公司一直从我们的知识产权中获益,但却拒绝为此向我们支付费用。”苹果方面回应称:“试图禁售我们的产品是高通公司的又一绝望举措,该公司的违法行为正受到世界各地监管者的调查。”

影响巨大

苹果在中国被禁售,对于该公司的影响显而易见。数据显示,苹果第四财季营收为629亿美元,其中,大中华区(包括香港与台湾)的营收为114.1亿美元,中国市场贡献了苹果公司将近20%的收入。

运营商世界网总编辑康钊也强调,失去中国市场对于苹果来说是一件十分严重的事情。数据显示,2017年苹果公司在中国共计售出4609万部iPhone,占其全球总销量的21.4%;而2018年前三季度iPhone在中国的销量占其全球总销量的19.4%。由此可见,虽然苹果手机2018年在华的销量有所下降,但中国依然为其第二大市场。

此外,就像上述提到的,高通不仅在中国对苹果公司发起了诉讼,在欧盟以及苹果的大本营美国也要求禁售苹果的手机产品。“尽管目前仅中国一家地方法院对苹果手机发布了限售令,但开启了判处苹果侵权的第一例,后续其他国家和地区可能效仿。因此,福州中院发布的诉中临时禁令对苹果公司来说或许是一个‘重创’。”康钊坦言。

那么苹果还有反转的机会吗?在林蔚看来,因为本案涉及到的不是硬件专利,而是软件,苹果可以通过销售更新过系统的产品来解决这一问题。产经观察家、钉科技总编丁少将则认为,由于判决不可上诉,目前苹果唯一能做的还是寻求与高通和解,通过新的合作协议或者支付专利费用,来寻求取消禁售。

苹果方面则公开表示,两项涉案专利只在 iOS 11 中使用,iOS 12 中已经不存在这个问题,而 iOS 系统的更新普及度向来是比较高的。与此同时,苹果在回应中承诺中国消费者仍可购买所有型号的iPhone产品。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文 李烝/制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