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跨国公司知识产权战

2018-12-12 08:46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高通10日晚间宣布,中国福州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了高通针对苹果公司4家中国子公司提出的两个诉中临时禁令,要求他们立即停止针对高通两项专利的、包括在中国进口、销售和许诺销售未经授权的产品的侵权行为。除了福州之外,高通还在北京、广州、江苏等地起诉苹果。

高通公司有一面专利墙,展示着高通拥有的移动通讯CDMA的1400多项专利。高通公司凭借这些专利,从生产企业变成一个知识产权专卖店。目前,市场在售的很多智能手机都采用高通公司的技术专利,且都要向高通支付专利费用。

尽管在努力成为自己的芯片供应商,可现在的苹果显然还摆脱不了对高通的依赖。苹果公司是全球同时拥有终端与芯片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芯片中涉及通信功能的部分使用的是高通调制解调器。

对高通来说,打这场官司的心态微妙。发难苹果让其左右为难,但高通并不希望在专利许可领域的争端影响双方芯片领域的正常合作。如果高通未能参与苹果下一代iPhone的生产,自己的业绩也会受到影响。

这场专利战在中国再度升级,让人近距离感受到知识产权保护的硝烟弥漫。随着高科技产品的全球贩卖,彼此的专利渗透度越来越高,这样的摩擦只会愈演愈烈。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早已走出国门。

在知识经济时代,专利是利益,也是“权力”。专利意味着顶层经济链,也意味着市场话语权。谁掌握了更多的专利技术,特别是核心专利技术,谁就拥有更多的市场话语权。因此知识产权保护有两个战场,一边对专利保护锱铢必较,一边对专利开发分秒必争。

专利既是进攻的武器,也是防御的城墙。高通与苹果作为高科技领域的顶级选手,彼此间的竞争博弈越发激烈,很难既认证对方侵犯了自己的权利,又能保证自己不被对方抓住一些把柄。遇到这种情况,法庭都很难给出双方都能信服的裁决。国际上通行的方法只能是双方比赛谁的专利清单更长。

这一次,中国法官批准的跨国公司禁令引发了超乎以往的关注。不久前,国家发改委等38个部委刚刚签署对知识产权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苹果和高通的官司能否成为这一备忘录的首个祭刀对象,让业内充满了想象。

国内的知识产权保护肇始于国际压力和对外交往,却成熟于中国大市场对各类主体知识产权保护的需要。19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大力修改一系列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法规,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逐渐和国际接轨。

在全球产业界思考专利保护与创新激励的时候,中国要思考的,不仅是企业界的垒高墙、筑城池,也是制度和司法层面的应对之道,因为在全球化的语境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将代表着中国法治的最高水平。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