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行星宝库”存在的证据

2018-12-12 10:1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1日电一个国际天文学团队日前报告说,他们发现银河系金牛座内一些年轻恒星被特殊的环和间隙结构包围着,这种特殊结构是大量初生的、还无法直接观测的行星存在的证据,也证明了“行星宝库”的存在。

利用位于智利的阿塔卡马大型毫米波/亚毫米波阵列望远镜,中美等国天文学家组成的团队观测了金牛座的一个恒星形成区域内的32颗年轻恒星,这一区域距离地球约450光年。

结果发现,其中12颗恒星的周围存在环和间隙结构,也就是这些恒星被“原行星盘”包围着。研究人员认为,这种特殊结构证明了大量初生行星的存在。这一发现有助理解太阳系的形成过程。

“原行星盘”存在于新形成的年轻恒星周围,是由气体和尘埃组成的圆盘。研究人员说,这些圆盘中有很多行星正在形成,其中大多是海王星大小的气态行星或质量达地球20倍的类地行星,后者也被称为“超级地球”。

相关论文已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参与研究的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专家认为,这一发现令人着迷。此前统计数据表明,“超级地球”及海王星大小的气态行星占系外行星的主流,对“原行星盘”的观测结果与这些统计相吻合。

依据这一发现,天文学家推测,约46亿年前的太阳系被旋涡状“原行星盘”包围,这个圆盘结构最初没有明显可识别的特征,很快它的某些部分开始聚集为物质团块,也就是未来行星的雏形。这些形成中的行星从周围“选取”它们所需的物质并不断“长大”,同时在旋涡状圆盘上有规律地“耕”出环和间隙结构。假以时日,旋涡状圆盘最终分化成人们熟知的行星、卫星、小行星和彗星等天体。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