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共享单车乱停怎么破

2018-12-13 09:55 广州日报

来源标题:共享单车乱停怎么破

共享单车风靡各大城市,既给人们带来了出行方便,也带来新的都市病——乱停放、废弃车辆占道堆积,成为城市治理的难题。昨日,本报记者巡城发现,在城市各个角落仍存在不少共享单车乱停放,影响了人们正常出行的情况,也有不少废弃车辆随地堆放,成为环境黑点。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基层政府和相关部门也在努力探索破解共享单车管理困境,如停放区划线统一管理,也有街道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组织志愿者上街将共享单车管起来,这些都为共享单车治理提供了有益借鉴。

广园西路:

共享单车堆放“形态各异”

昨日下午,记者沿广园西路走访,第一站在王圣堂牌坊附近,看到大约有十几辆共享单车,横七竖八,倒在供电设备箱上。“这些设备是不允许人员靠近的,这些车倒在上面,可能存在更大的安全隐患!”市民谭先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第二站,记者来到新濠畔鞋材广场门口,零零散散停放着数辆共享单车,“霸”占了人行道。记者注意到,这里不仅是单车乱停点,由于不少拉货手推车停留,这里还成为临时货运周转点,本来不宽敞的人行道,被共享单车、手推车占据大半,市民走路都需小心翼翼。

第三站,记者来到广园西路省妇幼医院附近路段,这里的共享单车找了人行道护栏作“垫背”,大约十几辆共享单车贴着铁护栏停放,“这样停放单车,想用也取不出来呀!”一位路过的小伙向记者抱怨。

大塘地铁站D出口:

蓝色共享单车弃置近一年

昨日14时,记者来到大塘地铁站D出口,在该出口的护栏之外,一堆蓝、绿、黄、橙色的共享单车分外引人注目。这堆共享单车大致可以分成上下两堆,上面一堆在围墙上、护栏下,以蓝色共享单车为主,其中不少已经损坏,部分单车甚至轮胎与车轱辘已经分离;下面一堆则主要是橙色的共享单车,部分还能使用。

“这些蓝色的共享单车已经堆放了差不多一年,一直没有人处理。”附近一家商店的店主告诉记者,“很多上班族就直接把车停在了这里堵住了路,堆成一座小山。你现在看到的已经算少了,因为前两天刚刚清理过,之前最夸张的时候就像一座摇摇欲坠的山,不断有街坊打电话投诉才有人来处理。”

赤岗西路:

上百辆共享单车弃置人行道

在赤岗西路,因附近有学校和市场,人流量较大。昨日13时,记者在这条路上行走时,不时可以看到扎堆的共享单车。在海珠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对面人行道上,上百辆共享单车堆放起的“车墙”分外显眼。而在“车墙”旁的围墙上贴出了几张“警告”:靠围墙1米以内严禁摆放共享单车,违者后果自负。

事实上,共享单车在赤岗西路上乱停放并不少见。在该路上一家工业园路口,十多辆共享单车被放倒;在附近的垃圾棚里,甚至都能看到几辆共享单车。

环市西路:

共享单车霸占路中间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站南路与环市西路交叉口,拐角处的天桥底下的部分路面,已被共享单车霸占,大约乱停放了二三十辆。记者注意到,这里周边分布着众多服装批发市场,货车和电动车来往频繁,共享单车乱停,让这里的交通状况变得更加复杂,单车与机动车混行、抢道状况时有发生。

再往前走,在环市西路182号附近,记者看到令人更加惊奇的一幕,几辆共享单车竟然停放在马路中间,两侧则是滚滚车流。

客村地铁站B出口: 专门设置共享单车停放点

在客村地铁站B出口,专门设置了共享单车停放点。记者昨日下午走访时,这个区域已经整齐停放了数百辆共享单车,还预留出了行人通道。另外,在A出口与B出口之间,还在地面设置了单车停放区域。除客村地铁站外,在番禺区汉溪长隆地铁站A出口附近也设置了非机动车停车场,记者12月12日下午走访时,不少私人单车和共享单车都在这里整齐停放。

白云区: 组织志愿服务队管起共享单车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7月起,棠景街成立了一支志愿服务小分队,主动把辖区内停放的共享单车管起来。早期,棠景街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的力量,由街团工委牵头集结成了一支志愿整治队伍,开展共享单车专项整治大行动。

该小分队主要针对该街辖区内特别是城中村无序停放和破损堆积的共享单车,志愿者穿着统一志愿者马甲将其整齐排列好。“前几个月高峰期,一个月就要从城中村收集单车1000多辆。”

番禺区: 共享单车推行划线停放管理

记者获悉,针对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番禺区主动规范划线停放,在城市道路旁为自行车划定车位,日前已完成4000个停车位划设,计划到2019年底完成7.4万个停车位,让共享单车成为城市文明风景线。番禺区制定《番禺区关于进一步推进“共享单车”划线管理工作方案》,依据交通特征、人口密度等指标测算分配各区目标停车位数量,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推进停车位设置。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