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吃鸡装备 揭秘华为Mate 20 X背后的黑科技

2018-12-14 15:29 北青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手游有多火?如今“吃鸡热”风靡,无论是等公交、还是吃饭期间,身边总有不少人喜欢拿起手机“来两局”。手游正成为游戏市场的主流,用户对智能手机的硬件配置、画质以及体验效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各大手机厂商纷纷出手,瞄准游戏体验的提升。

排名国内厂商第一的华为自然也不会错过,推出了主打游戏和影音的Mate 20 X。这款集合了7.2英寸巨屏、5000mAh超大容量电池和“最强发动机”麒麟980芯片的手机,在此前中国移动手机游戏能力综合测评中也收获了唯一五星评价。能成为“最佳吃鸡装备”,华为Mate 20 X的背后又有着哪些技术创新和突破?

普通玩家看配置,高端玩家看散热

相信很多爱玩游戏的用户都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总是在吃鸡的关键时刻手机发烫严重、继而卡死?难道是因为发热让手机性能下降了?

事实上这是一直以来都无法解决的散热难题。在玩游戏时,芯片是发热大户,而手机作为集成度非常高的产品,在狭小的内部空间里要容纳芯片、电池及摄像头组件等多个元器件,根本不可能安装主动的散热器,只能利用散热铜管或导热胶被动散热。随着芯片运算任务加大,温度会越来越高并迅速传递到手机背壳。

此时为了防止过度发热导致高温损毁芯片和其他元器件,手机厂商通常做法是:为芯片设置温度门限,俗称“温度墙”,当手机达到一定温度后,芯片会开启保护机制,迅速降低性能,从而保护元器件的安全。这也是很多玩家在激烈的游戏中突然遇到卡顿、掉频问题的原因。这一通过牺牲性能而防止温度过热的做法显然无法满足用户的游戏体验。

此次华为Mate 20 X的最大亮点、同时也令业界瞩目的无疑是VC液冷+石墨烯膜组合散热技术。这一组合散热方案为手机筑起了两道防热线,实现了持续游戏时手机依然能维持在较低的温度,这样一来用户可以长时间在高帧率模式下玩游戏、不卡顿不掉帧,享受更加畅快的游戏体验。那么这两道防热线具体是怎么发挥作用的呢?

第一道防热线:VC均热板技术——它的全称是Vapor Chamber(真空液冷均热板散热技术)。华为在机身内部嵌入超薄VC,完全覆盖CPU、GPU等发热核心,该结构由上下两个铜质盖板构成腔体,在腔体内部中间的通道填充液体并抽真空。一旦热量产生,液体会吸收热量蒸发,并扩散至温度较低区域冷凝放热,再回到热区,类似于冰箱空调的蒸发、冷凝的工作原理。

第二道防热线:使用石墨烯膜代替传播的石墨作为散热材料。石墨烯膜究竟是什么?和石墨烯有着怎样的关系?

如今大家对石墨烯并不陌生,它被称为“黑金”和“新材料之王”,是一种从石墨材料中剥离出的单碳原子片状材料,由一系列按蜂窝状晶格排列的碳原子组成。这种特殊的结构使得石墨烯具有超强的导热性能,是业界领先的导热材料。

而石墨烯膜则是由石墨烯作为原材料压延而成的片状散热材料,与相同厚度的多层石墨相比散热能力提升20%以上,等效导热能力是纯铜的2.8倍。华为正是利用石墨烯膜薄、导热性强的特性,将VC传递来的芯片热量均摊给整个背壳以达到整机均温散热的目的。

有了Vapor Chamber液冷技术以及石墨烯膜散热的双重组合,华为Mate 20 X的散热能力和游戏体验实现了突破式的提升。

双卡双VolTE确保通话游戏不掉线

除了发热,网络和信号则是影响游戏体验的另一大因素。手游玩家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最懊恼的事情之一就是在即将团战等关键时刻突然来了电话,当接完电话再回到游戏时已掉线,待重新加载后却发现早就被团灭了,甚至还会因为自己的“坑”行为被队友举报。

也许很多人会疑惑:为什么明明用的是两个卡还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这是因为市面上支持双卡双待的手机实际上只能做到单通:手机只有一根发射天线,即使有双卡,同一时间也只能为一张卡提供信号。所以当一张卡在打电话时,另一张卡就是无信号状态,不仅没法接电话,也没法上网。这样一来用户要么选择暂时拒接电话,待游戏结束后再回拨回去,但要是女朋友或者是老板的来电,就只能选择“坑队友”了。

此次华为Mate 20系列双卡双VoLTE技术为了实现真正的双卡双通,采用了微秒级的天线调度技术,将有限的天线资源按微秒级的时间进行间隔,轮流分给两个卡的业务进行“时分复用”,最大化地利用了天线资源。这一做法确保了用户能够在接电话的同时保持网络连接,实现边接电话边玩游戏两不耽误,再也不用做二选一的单选题了。

日常生活中人们总是避免不了面临网络不稳定的场景:例如在乘坐电梯、高铁时,手机网络会突然断开,随即游戏卡顿或直接掉线,此时能做的只有眼睁睁等到网络恢复后再战了。不过华为Mate 20系列手机得益于搭载了AI芯片,进入电梯时手机AI能够识别出当前场景,并且及时搜索、连接对应的网络,以保证信号一直稳定。这样一来,用户在高铁电梯中就能更加随心所欲地发挥了。

GPU Turbo 2.0游戏畅快再升级

华为于今年年中发布了“吓人技术”——GPU Turbo 革命性图形处理加速技术,通过软硬件协同的方式提升了GPU运算效率,使得图形处理效率得到巨大提升,并降低了功耗,GPU Turbo的推出对华为手机的游戏体验提升非常明显。此后华为再次宣布GPU Turbo 升级2.0版本,配合麒麟980芯片,两者协同操作,华为Mate 20系列游戏体验更加流畅。

按照华为官方的说法,GPU Turbo 2.0对游戏场景的触控体验进一步优化,平均触控响应延迟时间降低36%。这是怎么做到的?麒麟980芯片采用了“2超大核、2大核、4小核”的三档能效架构,对于接收到的不同指令CPU会灵活适配处理。简单来说,在游戏状态下,华为Mate 20X将触控指令列为优先级最高的任务,通过CPU大核甚至超大核进行“VIP级”运算,大大提升了对触控任务的处理效率。

麒麟980芯片还引入了AI调频调度技术,能够实时学习帧率、流畅度和触屏输入变化,预测手机任务负载,动态感知手机使用过程中存在的性能瓶颈,及时进行调频调度。

据了解,AI调频调度技术相较传统调频,预测准确性可提升30%以上,更有效提升游戏平均帧率,大幅降低游戏抖动率和卡顿,为手游用户带来操作流畅、不卡顿的优秀游戏体验。

最后特别说一下游戏发烧友的特别福利:华为Mate 20配备了专属的游戏手柄——与游戏手柄厂商北通合作推出的北通G1。该手柄原生适配EMUI9.0系统,用户无需任何激活操作,打开蓝牙就能一键连接。此外,另一大亮点在于手柄的键位操作的简化,因默认把开枪和开镜键移到手柄左上角,开枪和移动走位可以同时进行,多指组合操作,能大大提高游戏胜率。

从VC液冷+石墨烯膜散热关键技术的突破,到Mate 20 X在性能、散热等诸多体验上的优越表现,足见华为在手机游戏市场上的投入及实力,这背后是研发能力积累和对整个产业链把控。近年来伴随着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日益放缓,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各自都在寻找新的突破和增长点,而只有用技术门槛将差异化做到极致才能在竞争中保持领先。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