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哪种健身方式最流行

2018-12-14 15:43 中国青年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家用健身热潮

虽然中国的家用健身设备,主要是跑步机和手机APP,但看美国,家用健身市场却如火如荼。

家用动感单车健身独角兽公司Peloton,发布家用在线健身新课瑜伽和冥想课,这是在Peloton在年初发布「跑步机在线课」之后,开拓的更多直播健身课程。

Peloton模式,大概相当于一个结合直播app的室内单车,用户可以在客厅,直播的视频由Peloton直播中心向全网直播,教练通过屏幕,带着全网的用户锻炼。

用户向买爱奇艺VIP一样,买Peloton的每个月的健身直播课。

从动感单车起步直播课的Peloton,目前已经拓展到多个课程类别。相比成本更高的商用健身房课程,家用健身似乎拥有更大的市场空间,尤其是在人口众多的中国。

除了Peloton之外,精品单车工作室SoulCycle也在开拓他的家用市场。今年年初,SoulCycle和单车制造商合作,开拓家用市场。

依靠SoulCycle的用户群体和优质教练,至少对于SoulCycle的忠实粉丝来说,家用市场依然有其空间。

对于跃跃欲试的中国健身创业者来说,Peloton一直是一个效仿的对象。

Peloton的中国学徒,还有年初完成百万美金融资的SPAX。与Peloton的智能跑步机类似,SPAX智能跑步机的亮点在于前端屏幕除了可同步显示运动数据和分析结果外,用户还可以在运动的同时通过屏幕观看SPAX一对多的健身课程,教程既可以直播也可以按需看录播回放。

内容方面,SPAX除了将跑步与舞蹈、搏击、瑜伽、普拉提等结合外,设备上的传感器还会在锻炼过程中上传用户的数据,让教练掌握各学员的运动状态,从而产生互动。

家用健身市场,势必将在2019年迎来一个热潮。

精品健身工作室正在崛起

美国健身预定平台ClassPass,发布了2018年度美国健身用户行为数据报告,数据基于ClassPass平台上万个工作室,横跨全美主要城市,涵盖全年6000万个用户预定订单。

报告分析了美国不同地区,健身房(主要针对工作室)的用户训练类型偏好,包括力量训练、瑜伽、单车、普拉提,和芭蕾把杆等。

毫无疑问,力量训练仍然居于所有训练方式的第一位,瑜伽其次。

而在所有课程中,上升最快的训练课程是「跑步机课程」,过去一年订单增长超过82%。

报告同时列举了用户一天中训练时间段,和训练时长偏好。数据显示,工作日中,「周二」是一周中训练的高峰,而工作日中一天的训练高峰期,是下午五点半。

我们也能从报告的城市用户健身差异中,看到一些有趣的数据。比如健身市场更成熟的城市——纽约、波士顿、洛杉矶、旧金山、迈阿密,依然是「力量训练」占主要。

值得注意的是,在拉斯维加斯和休斯顿,「动感单车」占比排在了第一位。

来看一下详细数据:

ClassPass 2018年全美城市健身类别分布

最受欢迎的健身类型是力量训练,占所有训练类型的70%以上。

美国规模前几大精品健身工作室:Orange Therapy Fitness的循环训练,Barry's BootCamp的跑步机综合训练,Rumble的团体搏击训练,都是结合有氧的力量型训练。

精品工作室的数量,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用户的训练方式。

健身市场更成熟的城市——东部的纽约、波士顿,西部的洛杉矶、旧金山,和南部的迈阿密、新奥尔良,力量训练都是用户的主要训练方式。

除此之外,瑜伽在不少城市占据了第一的位置。很明显,这些城市的健身市场渗透率对比以上的几大城市相对较低。

比如中部的奥马哈、堪萨斯城,西部的波特兰、盐湖城等等。

这是否意味着,对于健身市场相对不太成熟的地方,低成本的瑜伽工作室是一个风险更低的商业模式。或者对于更多女性用户来说,瑜伽可能是他们接触健身的第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休斯顿和拉斯维加斯,是全美唯独两个动感单车使用占比第一的城市。

这跟城市的精品工作室发展情况有关,比如在休斯顿,精品健身工作室DEFINE的覆盖率很高,ClassPass平台也给予了很多支持。

上课时间来看,2018年,33%的用户更倾向于预定上课时间低于45分钟的课程,这个比例比2017年更高。

当然,这些数据主要针对精品工作室,对于俱乐部来说,数据或许有略微差异。

但在目前俱乐部和私教工作室仍在主流的中国市场,精品工作室的发力,还需一些天时地利。市场快速变化的2019年,或许是一个不错的机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