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只为创新和质量埋单

2018-12-17 09:00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觉得我们跟创博会上的大部分企业不太一样。”行走在各行各业琳琅满目的双创产品和酷炫的“黑科技”之间,小红书公共战略副总裁邸阿明这样说道。作为一家服务型企业,小红书并不直接生产产品,而是为年轻人提供一个全方位的生活方式平台:从穿衣搭配到健身打卡,从成长笔记到“种草”清单,这里如同一座虚拟城市,涵盖了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而作为一家年轻的创业公司和快速发展的“双创”企业代表,小红书此次来到2018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为的是探寻年轻人市场中更多的机遇和可能性。

“更多的时候,我只是小红书一个普通的用户,”小红书的创始人瞿芳说。她常常关注一个在小红书上分享自己跳舞视频的胖女孩,在她的感染下,瞿芳第一次尝试走进舞蹈房,“我请了一位舞蹈老师,卸下了我平常的身份和角色——公司的管理者,爸爸妈妈心目中的好女儿,学会跟自己对话,去发现自己更多的可能性。”这也是小红书作为一座“虚拟城市”的重要功能。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其他人是怎么生活的,亦可以分享、感受他们的生活方式。

从购物攻略到分享型社区再到生活方式平台,自2013年成立以来,小红书在短短5年内用户总数已突破1.5亿。“推动小红书繁荣的原力就是用户。”小红书社区总经理丁玲说,“最初,一批爱生活、爱分享的普通人在小红书上‘定居’,分享自己的兴趣,影响了越来越多的人。”而这些用户,大都是90后。

数据显示,在小红书的注册用户中,90后占比超过70%,95后超过50%,并且还有更加年轻化的趋势。谈到当今年轻人的最大特点,邸阿明说:“现在的年轻人不再对品牌顶礼膜拜,也不会盲目地跟风,而是对真正的好东西感兴趣、只为创新和质量埋单。”这也为许多优质的本土品牌提供了更多机遇,“他们作为未来中国社会的中坚力量,更求真、更务实,同时也更有要求、不将就。”

“网红”雪糕钟薛高的创始人林盛在创业之初就瞄准小红书市场,通过明星效应带动分享,这个新兴品牌的销量在小红书上竟达到了同类品牌的30倍。这足以证明,只要你有好产品,小红书就能让它“被看见”。在小红书的用户中,也有许多年轻的创业者,他们在小红书的社区中记录自己的创业故事,将创业路上的酸甜苦辣与宝贵经验与网友们分享。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