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上市 提振全球在线音乐行业自信心

2018-12-17 15:07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美国当地时间12月12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正式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股票代码为“TME”。

腾讯公司此前发出的公告显示,本次腾讯音乐的IPO发行价定在每股13美元。收盘报收于14.00美元,腾讯音乐股价上涨7.69%,市值为228.94亿美元。投资人对腾讯音乐的看好显而易见,更有人屡屡将腾讯音乐和来自瑞典的全球流媒体巨头Spotify对标。

根据招股说明书,腾讯音乐在2018年上半年营收达到86.19亿元人民币,2018年上半年调整后利润为21.12亿元人民币,成为国内第一家实现盈利的互联网音乐公司。

在线音乐盈利遇难题,腾讯音乐提供解题思路

对于全球在线音乐行业来说,盈利是一直以来的难题,今年4月份上市的全球最大流媒体音乐平台spotify目前都依然处于亏损状态中,而腾讯音乐则在盈利的大好形势下提交招股书,也因此被外媒称作“唯一即将上市的,非赤字的科技巨头”。对于盈利,腾讯有自己的独到见解。

第一部分变现的方式,是通过互联网增值服务之一的会员付费和数字音乐销售等在线音乐服务实现的;第二部分变现方式,则是以音乐为中心衍生出的社交娱乐服务收入。腾讯音乐更新的招股书中披露,这两部分收入在2017年上半年的收入占比分别为28.7%和71.3%,而在2018年上半年收入占比分别为29.6%和70.4%。也就是说,腾讯音乐娱乐单纯来自音乐服务的收入不到三分之一,而围绕音乐生态的社交娱乐服务,比如直播、K歌等收入超过三分之二。

足以看出,腾讯音乐的盈利路径是多元化的,不再只局限于单一会员付费,而发展成为集付费订阅、数字专辑、虚拟礼物和增值会员为一体的营收模式,这种全新的思维模式为全球在线音乐实现盈利提供了解题思路。

“内容自制”生态初现激发多元音乐内容价值潜力

中国音乐正处于数字全球化进程中,市场和内容全面接轨国际。在这个过程中,用户对于海外音乐接触的机会更多,音乐的审美偏好也在此过程中不断发生细分。中国音乐市场规模巨大、用户需求仍有很大开发潜力,为更多元音乐内容创造了发展空间。

目前,腾讯音乐的“内容自制”生态体系已经初步显现,而且这些内容涵盖流行、电音、独立音乐等多种类型。“自制内容”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如Netflix“原创内容”正成为其核心竞争力,“自制内容”也是未来数字音乐平台内容差异化的关键因素;另一方面,“自制内容”可以与其他业务进行融合与反哺,优质的“自制内容”会吸引付费订阅用户,提升用户订阅收入,也可以与数字专辑、社交娱乐等服务结合,探索出更多玩法。同时,腾讯音乐娱乐基于智能的歌曲发现机制以及对于中国听歌用户的理解和广泛触达,帮助唱片公司和音乐人进行更高效的内容分发。

在音乐社交娱乐的消费场景中,内容和消费正在下沉,未来除成熟的唱片公司、音乐人版权内容外,原创音乐将会成为巨大市场前景之所在。腾讯音乐在洞见音乐社交娱乐作为全新消费场景的同时,也在场景中摸索出了一套适配的内容生产和运作机制。

腾讯音乐的上市,对于中国音乐产业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可以预见音乐产业将迎来一次爆发。未来,如何借助多元化服务和产品,挖掘内容价值,进一步撬动用户付费的意愿,仍是腾讯音乐,乃至整个中国互联网音乐行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