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昌平园支持创业升级有绝招——大、中、小融通平台

2018-12-18 15:13 中关村杂志

打印 放大 缩小

自2014年,李克强总理提出双创战略以来,国内的创业潮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时代。全国各地的创业公司、创新空间、创业小镇、创业孵化器如雨后春笋班涌现了出来,但绝大多数创新空间、创业小镇、创业孵化器的服务和思路都大同小异,只是在环境和管理上有所提升,并没有抓住创业的痛点和本质。

中关村昌平园在支持创业升级方面有着自己的理解和做法。他们把服务创业向集约化、产业化、规模化、制度化方向改进,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色,地域文化的创新之路。

变思路,联合是要素

据中关村昌平园负责双创的工作人员介绍,“在以往的工作中,我们过度关注人才、科技和资本对双创的影响,在产业带动方面重视不够,经过三年的时间发现龙头企业孵化器对双创活力的迸发影响更大。我们坚持“人才、科技、产业、资本”四大要素为支撑的双创发展思路,突出产业要素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实力型企业“双创”战略,大范围整合龙头资源的辐射效应,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全面升级”。

具体措施,由昌平区政府与腾讯公司合作,北京厚德文华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受托运营的腾讯众创空间项目是腾讯生态圈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和示范集成,是昌平区“回+”双创社区的首发旗舰项目,是腾讯在基于解决广大移动应用开发者起步难、盈利难问题的创业孵化器基础上,建设产业发展加速器的创业扶持和开发者服务升级平台。截至2018年6月底,累计入驻创业团队435个,目前入驻空间的项目(企业及团队)297个,项目总估值超过130亿元,创业办公总人数约4000人,综合入驻率已达100%。入驻项目集中在TMT、大数据、企业服务、智能硬件、文化创意等产业领域,包括若森数字、智行者、紫光得瑞、云丁网络等。开业至今,已累计举行了100余次中、大型活动,参与企业超过4000家(次)。空间培育和成长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50家,“金种子企业”28家,“瞪羚企业”3家。累计形成知识产权共计2571项,其中软著数量621件,专利274件(其中发明专利150项), 商标1676件。腾讯众创空间(北京)已获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入选了北京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从中引发的思考和得到的启示是推动了智库资源共享,由龙头企业牵头组织成立专家库或行业性组织,鼓励专家人才到中小企业兼职担当顾问,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发展中的专业性问题,提供研发设计、立项、评估等指导和服务,助力中小企业技术研发、项目决策;解决了设施资源共享,让有条件的大中型企业、高校院所、科研机构等进一步开放实验室、测试中心等专业性设施设备资源,对行业中小企业提供开放服务,充分发挥专业性设施设备资源价值;开发了空间资源共享,促龙头企业通过自建、共建、利用原有办公空间、整合老旧厂房资源等建设孵化器、创客中心、双创空间、青创空间、创客社区等空间资源,为中、小企业的成长、发展提供空间和相关配套创新创业服务;带动了专业性资源共享,使各个产业龙头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共享行业数据库等专业性资源,提供公共技术服务。如,智能制造领域的智能制造管控平台、电子信息领域的标准、检测等专业性资源。

重协同,融通是平台

中关村昌平园为了更切实的帮扶中小企业快速成长,除了设立了昌平中小微企业双创发展基金和昌平中小企业成长投资基金外,更关键的是建立了产学研协同,由企业主导形成产学研协同模式,由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来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快速发展,根据实际情况,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形式不断丰富产学研协同的模式,帮助区域内成员企业解决各种实际应用中碰到的技术难题,推介联盟成员的科技成果,促进政产学研各方沟通,推动区域块状经济结构调整,提升区域技术创新能力;在此基础上中关村昌平园还在供应链协调上大做文章,促进龙头企业根据自身实力和发展战略,纵向整合产业链资源,适度就近配套,推动产业集群发展,营造行业发展的良好生态;使大企业联合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整合技术、人才、资金等资源,针对共性关键问题开展协同创新,突破供应链转型升级瓶颈,促进中小企业与大企业更高程度的匹配和协调,实现共赢。

在此基础上,中关村昌平园结合自身、地域优势打造出四大融通平台,帮助中小企业发展。

资本融通平台:充分发挥昌平中小微企业双创发展基金、昌平中小企业成长投资基金的作用,通过龙头企业自设基金,开展担保服务、债权服务、股权融资顾问服务、财务服务,法务服务等,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支持。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推进并购重组、拓展融资模式等途径,强化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资本对接。

技术融通平台:以龙头企业建立行业性技术服务平台,如技术研发平台、技术检测平台、技术交易平台、技术交易服务平台、互联网数据平台、专利运营平台等,为中小企业提供研发支撑和技术咨询与服务。

人才融通平台:强化龙头企业博士后工作站、院士专家服务中心、留创园等建设,组织开展企业高端人才培训,探索与境内外知名商学院的长期、短期联合培养模式,建立普通创业者创培体系,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集聚一批高端人才,突出科技创新团队、领军人才和高层次专业人才的引进,推动主导产业发展。

信息融通平台: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作用,与小企业创业基地、科技孵化器、微型企业孵化园等创业机构合作,积极对接、参与全球性大型创业创新活动,举办创业创新大赛、创业者论坛、创业服务展会等活动,为小微企业提供创业相关的便捷服务。组织会展推广等服务,强化小微企业新技术新产品营销,鼓励龙头企业、相关机构建设体系化的创业、创孵平台,把资源提供、投资融资、技术整合、人才培训、市场赋能、政策咨询等创业创孵服务及运营整合进一个大平台,实现生态化服务。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