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提速:华为已出货上万个5G基站

2018-12-19 09:12 中国证券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国际标准组织3GPP对外表示,原计划于2018年12月冻结的5G R15 Late Drop版本标准将推迟到2019年3月,引发或将导致全球5G建设放缓的担忧。不过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上述版本并非运营商5G组网的主流架构,因此标准冻结推迟不会对5G商用部署产生实质影响。事实上,全球5G商用部署已然提速。12月18日,华为对外宣布,已获得逾25份5G商业合同,规模排名全球首位,并已出货超过一万个5G基站。

不影响5G部署推进

按照原计划,3GPP将在今年12月冻结R15 Late Drop版本。不过业内人士表示,Late Drop并非运营商5G组网的主流架构,因此标准冻结推迟不会对5G商用部署产生实质影响。

5G网络通信技术标准分成R15、R16两个阶段。其中R15阶段的三个部分标准已完成两个。业内人士表示,已完成的两种网络部署架构是全球运营商最有需求、最主流的架构,因此3GPP优先完成了这两种架构的标准化。而此次冻结推迟的R15 Late Drop,这种架构需求并不明朗、使用并不急迫,“因此并不需要3GPP加班加点赶制完,不如把时间用来完善主流架构。”

中国三大运营商的5G组网方式采用NSA(非独立组网)还是SA(独立组网)尚未明晰,不过,中国电信最新消息显示,已经率先完成业界首个5G SA(独立组网)方案的4G与5G网络互操作验证,该测试验证了5G SA方案的可行性,将进一步推动5G设备的成熟和4G设备的完善,对于5G产业链的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中兴通讯无线方案总工陈志萍近日表示,在5G网络架构上,无论运营商选择SA(独立组网)或NSA(非独立组网),中兴通讯都已做好全面商用支撑准备。

华为也掌握SA(独立组网)和NSA(非独立组网)的设备支撑能力,据中国5G推进组公布的消息,华为是我国首个完成基于3GPP R15国际标准的NSA(非独立组网)测试和SA(独立组网)功能测试的厂商,在5G推进组组织的第三阶段测试中,华为产品各项性能处于行业领先位置。

中国5G建设加快

近期工信部向中国三大运营商划分了5G试验频谱,三大运营商反馈积极。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在12月16日召开的2019年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统筹推进5G建设发展,打造5G先发优势。中国移动还宣布将全面启动在17个城市的5G规模试验和应用示范,其中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武汉5个城市将开展5G外场测试,每个城市布置超过100个5G基站,北京、天津、雄安等其余12个城市将开展面向垂直行业的5G业务示范。

中国联通在近日召开的终端论坛上表示,中国联通已经在国内17个城市开展5G试点网络测试和创新业务示范,区域涵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部城市群等区域内的重点城市。示范业务包括智慧冬奥、智慧医疗、智慧安防、5G车联网、智慧制造、智慧教育、智慧足迹、大视频等众多5G创新业务领域,为全面试商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信建投研报认为,2019年将是中国5G元年,试商用将如期而至,商用也存可能,预计中国2019年全年将新建开通5G基站10万站左右,全球预计在30-40万站左右。三大运营商的资本支出将从2019年起迎来5年左右的增长周期,但由于目前5G尚处于技术逐步成熟,运营商开始建网规划阶段,且中国5G频谱刚刚获得批复,预计运营商初期公布的2019年资本支出不会为5G做太多预算,存在2019年中追加的可能。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