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搜索年度热搜榜出炉 《延禧攻略》、“C位”等受关注

2018-12-19 09:15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360搜索发布了2018年度热搜榜。基于网友的搜索关注度,热搜总榜单盘点了今年十大热搜国际事件、科技事件、焦点人物、缅怀人物以及影视剧、网络热词等。回顾2018,中美贸易战、俄罗斯世界杯、疫苗造假、重庆公交坠江等令人记忆深刻的国内外大事件均上榜,而“锦鲤”体质的杨超越又一次喜提热搜,同王思聪、特朗普一道出现在焦点人物榜中。

年度大事:2018喜忧参半

榜单显示,中美贸易战热度超过俄罗斯世界杯,成为今年网友心中最受关注的国际事件。同样今年令人揪心的泰国普吉游船倾覆事故、Facebook数据泄露、中国游客瑞典受辱事件,也出现在热搜国际事件前列。

1.png

在科技领域,今年热搜事件主要集中于科技领域重要奖项和会议,例如诺贝尔奖、最高科技奖、中国互联网大会等。同时,北斗全球组网服务“一带一路”也进入年度科技大事前三,“北斗奇迹”彰显的中国智慧再次受到追捧。

2.png

十大影响力事件则盘点了今年引发激烈讨论的重要新闻事件。疫苗造假、重庆公交坠江、个税起征点调整等一一上榜。8月,红芯浏览器造假事件引发了公众对于国产浏览器核心技术水平的密切关注,因而热度也较高。

3.png

年度人物敬畏斗士,缅怀逝者

今年的焦点人物中,国内国外平分秋色。崔永元因为揭发阴阳合同引发娱乐圈“地震”,斗士形象深入人心,备受网友关注,超过“国民老公”王思聪、“国民爸爸”马云,跃居年度焦点人物第一。前十中还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因为世界杯而搜索度飙升的足球运动员C罗与姆巴佩,宣布结婚的流量女王赵丽颖,科技圈大亨马克·扎克伯格、蒂姆·库克,“锦鲤”杨超越也跻身其中。

4.png

与此同时,2018年诸多名人的离世让网友感慨万分,360年度热搜榜也对此做了回顾。霍金、金庸、斯坦李······这些熟悉名字的背后是一代人深深的怀念与不舍。

5.png

年度影视剧:国产片势头猛,古装剧仍吃香

今年大家对影视剧的喜好又呈现出什么变化呢?从榜单来看,电影方面,国产影片关注度不容小觑,年度热搜前三均为国产作品,且前十排名里国产片占到六部。可见观众对于本土优质内容的关注和喜爱程度与日俱增。数据显示,在今年票房过亿的影片中,国产影片为39部,进口影片为34部,总体看来,好莱坞影片在中国电影市场的影响力下滑趋势明显,国产影片的市场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6.png

电视剧方面,年度热搜冠军不出意料花落《延禧攻略》。这部年度爆红作品从两岸三地红到海外,掀起一股追剧热潮,除了如今拿下国内热搜“剧王”,前不久刚刚斩获Google2018全球热搜电视节目第一,足见其影响力。题材上,热搜排名显示出古装戏仍旧占据可观市场,尤其是《延禧攻略》《如懿传》这类宫斗剧在2018年又再次大放异彩;反观今年现实题材剧的消沉,或许归因于其尴尬的“伪现实”无法真正触动观众。

7.png

年度热词“C位”C位出道

今年偶像养成类综艺的走红,贡献了“C位”这个热搜第一的词语。此外,社交网络流行用语构成了今年的主要新晋热词——杠精、求生欲、沙雕、肥宅快乐水、大猪蹄子等等,均来自于网友“造梗”。

8.png

360年度热搜榜基于360搜索大数据分析制作,更多维度、更多形式的盘点内容还将在360搜索官方微博上呈现。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