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优化管理办法 北京打造企业技术中心升级版

2018-12-19 17: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2月19日讯 12月18日,北京企业技术中心创新服务联盟揭牌仪式暨服务平台与联盟标准发布活动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召开。会上,北京企业技术中心创新服务联盟正式亮相,并发布了“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服务平台”和《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建设评价规范》。

调整优化管理办法 打造企业技术中心升级版

据介绍,自2018年第21批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创建工作起,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承诺制改革全面推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在受理阶段线上提交材料,在办理阶段“零跑腿”。未来,工作重心由事前认定转移到事中事后监管。

在会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解读了最新发布实施的《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管理办法》和《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管理告知承诺制实施细则(试行)》等相关政策文件。

目前,北京市的企业技术中心共计756家,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84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672家。从区域分布来看,北京市16个区均有企业技术中心分布,其中,海淀区数量最多。从行业分布来看,数量较多的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装备制造业,其次是建筑业、电子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

北京市的企业技术中心具有较强的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协同创新能力,掌握了一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工艺。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助理王兰表示,新时期,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的创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作为牵头部门,与发展改革、科技、财政、税务、海关等有关部门协调联动,调整优化了《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管理办法》,制定了《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管理告知承诺制实施细则(试行)》。这两项文件聚焦研发投入强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有效知识产权数、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数等创新能力关键指标,以引导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创新投入力度。

用标准规范企业技术中心建设 用服务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据介绍,此次成立的北京企业技术中心创新服务联盟是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指导,以推动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为目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是支撑企业技术中心发展的重要力量。

当天启动的“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服务平台”,由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北京东御乾元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共分产业地图、自评估系统、政策速递和需求对接等四个服务板块。未来,联盟将重点依托数据平台和线下资源为企业服务进行赋能,在企业技术中心的规范化建设和外部创新体系搭建等方面开展服务工作。

为促进企业技术中心规范化建设,联盟在会上发布了最新版的《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建设评价规范》,聚焦研发投入强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有效知识产权数、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数、技术开发仪器设备原值等创新能力关键指标,引导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进行机制创新、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