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400多位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获救”

2018-12-20 08:32 科技日报

“不累,我再看看。”86岁的两院院士、雷达与通讯系统专家王越不顾劝阻坚持要看完的是“恰同学少年——科学家成长足迹展”,展览于19日在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四层采集工程馆藏基地启动,同步进行的还有“中国科学家”微信号上线仪式。

在展览上可以领略王越、何泽慧、刘东生、张树政、彭士禄、蒋锡夔、顾诵芬等老科学家的成长故事,原始手稿、证书、老照片、个人物品等实物资料和数字化资料讲述了他们的童年趣事、求学经历、学术成就以及家国情怀。“希望青年学子和科技工作者从中受到鼓舞,传承科学家精神,以科学家典范为榜样,培育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表示。

2010年,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以下简称“采集工程”)经国务院批准启动,该抢救性工程旨在通过实物采集、口述访谈、录音录像等方法,把反映老科学家学术成长历程的资料保存下来。截至目前,已收藏了428个老科学家或科学团体的学术成长资料,明年年底将达到512个。据悉,所采集的原始资料均已做数字化保存。本次展览精选7位老科学家集中展示,吸引校内外人士参观。

“本次展览面向全社会,尤其是青年学子和科技工作者。这些资料不能躺在仓库或藏在书柜中,我们希望用更多手段和方法展示,让更多人了解100多年来老一辈科学家为中国科学发展所做的贡献。”采集工程首席专家张藜说。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