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音频APP海豚智音 填补资讯场景的最后一片空白

2018-12-20 11:38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资讯形态的迭代浪潮进程中,一款短音频应用“海豚智音”悄然问世,在资讯提取场景的最后一片空白——短音频领域,发出了如海豚般的清脆之音,成为角逐资讯市场的新选手。

30秒短音频模式解放场景限制的束缚器

资讯形态的演变与用户行为习惯存在着强关联,海豚智音的诞生亦是碎片化阅读趋势下的形势使然,该产品是腾讯推出的一款基于智能算法的短音频应用,其资讯内容由30秒左右的短音频组成。从海豚智音的产品界面可以得知,该应用的整体架构进行了极简化的处理,首屏界面只有“推荐”、“关注”、“发现”三部分组成,且短音频内容直接在“推荐”频道下直接显示,无需进入二级界面,极大缩短了用户的触达路径。

短音频APP海豚智音 填补资讯场景的最后一片空白

海豚智音界面

在该产品的关键核心资讯内容上,海豚智音为用户提供了30秒至1分钟区间的短音频内容,用户只需点击播放按键,海豚智音即可为其自动轮播相关的短音频作品,无需重复操作。也即是说,用户要提取其短音频资讯,只需完成两个操作即可:打开应用和点击播放按钮。

这种至简的操作流程设计看似平淡无奇,实则反映了该产品的深层价值——将资讯提取的场景限制彻底解放。假设几个场景,用户在开车、做饭、运动、家务的过程中,双手会因需要保持操作状态而导致行动受限,在这种情况下还要操作手机提取资讯,无疑会很麻烦,而海豚智音的产品设计,则有效规避了这一痛点,将资讯场景的最后一道束缚器彻底解放。

PUGC内容生态和社区属性 让轻量化与用户黏性兼备

通常情况下,除了即时通讯应用以外,轻量化与用户黏性总是显得不合拍,产品经理为了提高用户时长,总是不遗余力的为应用填料,往往导致应用内容过于臃肿。在这方面,海豚智音通过营造PUGC内容生态和社区氛围找到了平衡点。

社区氛围乍听之下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但稍作拆解的话,无非是让平台产生一种有群体性质的互动行为,让不同群体产生共同认同的文化。海豚智音作为短音频平台,无疑是靠产出短音频作品的主播来催生社区文化。

对此,海豚智音搭建了以主播为轴心的PUGC内容生态,不但邀请了800位专业主播入驻,还设立了零门槛录制音频作品的条件,为草根主播提供了孵化通过。任意用户只需点击个人页面的“自由创作”按钮,即可录制最高长达1分钟的原创音频作品,录制过程中用户可添加背景音乐及音效,形成更加个性化的作品特色。

短音频APP海豚智音 填补资讯场景的最后一片空白

从个人界面进入短音频创作界面

专业主播和草根主播形成的内容矩阵,自然能吸引不同共性的听众群体,听众通过作品评论区聚合一处,进行评论、点赞等互动行为,形成社区文化。随着关注主播的增加和使用习惯的养成,用户对于平台的黏性亦会加强,逐渐转化为对平台有依赖性的活跃用户。优质内容和社区氛围对于现阶段的资讯平台而言,无疑是提高用户黏性的有效措施。

短音频APP海豚智音 填补资讯场景的最后一片空白

用户PK排行榜界面及音频录制界面

在碎片化阅读时代,博客演变成140个字的微博,视频演变成15秒的短视频,内容被分解的“短”资讯,高度贴合碎片阅读习惯,让资讯的提取在顷刻间完成,这促使资讯的传播广度和频度大幅增加,让短资讯成为新的流量赛道。

而兼备传播广度和频度的短音频形式,在这个资讯涌现的时代中,就像未经雕琢的大理石,等待技师为其精雕细刻。腾讯本次入局短音频赛道,既是对自身内容生态的进一步拓展,也是身为“内容技师”的全新尝试。(李经)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