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浏览器发布2019春运大数据预测:武汉成十大变卦路线榜首

2018-12-20 16: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2月20日讯 2019年春运火车票发售在即,12月20日,360浏览器在京召开“2019年春运大数据预测报告发布会”(下称报告),基于360安全大脑感知、学习、推理、决策、预测等五大能力的赋能及历年抢票数据和今年网民搜索趋势,对今年春运的新动向做出预测。报告显示,今年铁路客运能力进一步提升,春运形势整体较为乐观。

报告指出,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披露数据,2018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安排7320亿元人民币,其中国家铁路7020亿元,投产新线4000公里,其中高铁3500公里,占比达87.5%。今年我国铁路运营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从往年各类列车刷票数据来看,热衷抢购高铁、动车的人数比例远远大于其他类型。随着我国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高铁将在普通民众中越来越普及,回家的路途舒适度大为提高。

高铁的普及极大地缩短了返乡路程耗时,大多数人已告别了乘坐几天几夜绿皮火车的时代。据报告显示,过半数用户可实现12小时内返乡,仅有约11%用户返乡需花费24小时以上,不难猜测这部分人群多来自西藏、海南、云南等偏远地区。

报告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广东、上海、北京、浙江依旧是出发车票最炙手可热的地区,两湖、河南、四川等人口大省仍是返乡大户。

报告同时预测了今年春运十大最热路线。其中,九成最热路线集中在南方地区,北京至哈尔滨或将成最热北方春运路线。这部分线路集中于超一线城市与省会城市之间,二者担任着交通中转的重任,客流量自然较大。同时也能看出,伴随城市化脚步加快,成都、武汉、重庆这类新一线城市已成为重要交通枢纽。

此外,报告总结了十大“变卦”路线——根据车票退改次数可知,前往武汉、重庆、西安等地的人群最常退票或改签。这或许跟这些目的地经由车次较多,因而乘客选择较多有关。

而哪些地方的人群回家最困难呢?报告预测,广西省贵港市将成为今年回家最困难的城市。贵港人民素有走南闯北、外出务工的传统,每年过年返乡人群的数量都很庞大,而直达车次的供不应求便造成了这一局面。

报告显示,2019年春运抢票人群在年龄分布上较往年有明显变化。基于历年360春运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70后抢票用户仅占15%,这跟70后大多已在特定城市定居有关;而80后、90后则成为抢票主力军,尤其80后用户将近一半。

为帮助更多抢票大军成功购票,顺利回家,360浏览器今年推出主打“云抢票”功能的抢票王7代。据360抢票王产品负责人王倩介绍,所谓云抢票,即实现在服务端抢票并且自动完成付款的功能。春运售票期间,用户可选择预先支付票款,抢票成功后自动完成付款,抢票失败则全额退款至付款账户;同时,云端功能将实时关注余票、退票,即便用户关掉电脑也能自动抢票。

据王倩介绍,通过安全大脑的AI算法,云抢票能对热门站点、购票人数、购票行为等数据进行分析、预测并形成智能推荐,让抢票更智能更安心。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