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vivoNEX双屏版上手评测:两面都好玩 随手拍出好照片

2018-12-21 09: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vivo在年初推出vivo NEX手机后,赢得了市场的认可,首次把机械结构引入到全面屏手机中,并实现了极致的屏占比,非常惊艳。本月初vivo再次发力推出了vivo NEX系列的第二款机型,vivo  NEX 双屏版,再次进行创新通过前后两面都是屏幕的设计, 去掉前置摄像头砍掉机械结构,实现了更加近乎100%极致的全面屏。除了前后双屏设计之外,前后置合体后无论拍照还是自拍都使用,后置1200万双核像素主摄(OIS)+200万像素夜视摄像头+TOF 3D立体摄像头的影像组合实现。

小编拿到了这款vivo NEX双屏版手机,那么就给你们好好说道说道这款售价4998元的手机有哪些好玩的地方,到底值不值得买。

通过几天的使用,小编先把自己认为的优缺点总结给大家,让大家心里先有个底。

优点:

超高屏占比

后置当前置成像更佳

10GB+128GB内存组合

缺点:

后屏灭屏时的大灰屏

前后屏切换交互难适应

极为先进的3D结构光只能在后屏实现

两面都好玩

硬件配置我就不多说了,大家网上都能找到。定位旗舰必须是高通骁龙845打底,另外这款手机只有10GB+128GB内存组合这一个版本,所以大家也不用纠结怎么买了,不用选就是它了。

重点就是前后这两块OLED屏幕。主屏幕尺寸为6.39英寸,分辨率为2340*1080,后屏尺寸为5.49英寸,分辨率为1920*1080。选择OLED则是为了保证手机的续航体验,毕竟屏幕是手机最耗电的硬件。

实际观感上来说,vivo选择的这两款OLED屏幕素质还是不错的,从色彩反馈上稍微有些偏冷,也就是说在白色底图时屏幕有些偏蓝,不过不明显所以不用担心,我觉得冷屏比暖屏稍好一些。

在实际使用方面,前后双屏都能实现全部功能,也就是说你选择正面或背面使用手机都没问题。并且因为后屏尺寸更小分辨率更低,所以更省电。

但这块后屏的处理却没有Nubia X处理的极致,也就是说在息屏的时候,你会明显看到后面一大块灰屏,这点在颜值上要扣一些分。

由于vivo NEX双屏版采用了屏下指纹+3D结构光的解锁方式,所以在双屏切换方面采用的是通过侧边按键完成的。这时候要注意了,当哪一块屏幕面对你时,那么右侧按键是息屏键,左侧按键是屏幕切换按键,同时正面屏幕向上时的右侧按键还有电源开关键功能。

这个交互设计看似好像很不错,但在实际操作体验上简直是灾难,小编每次想切换屏幕随手按下时都不自觉息屏了,要不然就要在切换屏幕的时候顿下来想一想。所以整体体验不如Nubia X双侧边指纹按压切换屏幕。

大多时候我们都是使用主屏使用的,但是在开屏解锁的时候在vivo NEX双屏版上就遇到了障碍。因为这块手机的屏下指纹和3D结构光都在背后,并且屏下指纹的位置在靠下,所以导致每次点亮主屏小编都是通过密码进行解锁的,太尴尬了。不过当使用后屏的时候,这两种解锁方式的体验都是非常棒的,无论是屏下指纹还是3D结构光都能秒解。

虽然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是总体体验还是非常不错的。毕竟双屏设计的手机是一个新兴事物,比起多年前的yotaphone的电子墨水屏可谓是天差地别。正面几乎都是屏幕的视觉震撼是其他手机无法比拟的,而后置摄像头的成像效果拿来自拍,成片质量也是非常惊艳。

随手拍出好照片

要说vivo哪点最吸引你?那必须是极致美颜的成像效果了,而今天这款vivo  NEX双屏版再次提升一个档次,后置当前置用的效果不用多说,这也是吸引小姐姐们购买这款手机的核心卖点。

这次vivo对后置摄像头进行了更惊艳的设计,一个圆环放在背后,既在里面放置了主摄像头,也通过这种分割让后背的颜值进一步提升,另外这个圆环还能更加亮眼的功能。

圆环下与两侧分别包含一个星环柔光灯,一颗闪光灯、一颗夜视视频摄像头、一个听筒红外感应器、一颗1200万双核像素摄像头、以及TOF 3D立体摄像头、精准仪和红外激光发射器。

这颗1200万的双核摄像头用的是索尼IMX363+OIS,相信大家对它不陌生吧,应该是目前索尼成像效果最均衡的摄像头了。

话不多说直接看图:

沿途的风景,拍摄复杂的图像可以看出对细节的处理还是很不不错

逆光可以看出太阳有些过曝,但是图像中的其他元素表现不错,没有逆光变暗的情况

夜景方面表现的很棒,得益于AI的算法加持吧

低光环境下,噪点处理的不错,拍摄主体的细节都很好的表现出来了

拍摄水果的质感和色彩都还原的不错

自拍还是适合姑娘们,磨皮有些严重,美颜的有些过了

接下来说一下这个圆环吧,在自拍的时候你可以点亮这个圆环,看起来非常炫酷,官方介绍是可以给自拍补光,能达到更佳的自拍效果。另外,你在自拍时可以开启美颜里面的3D建模,通过AI算法再次加强自拍效果,这很明显就是给小姐姐们准备的嘛。像我这样的钢铁直男,也就看看而已。

小彩蛋

vivo NEX双屏版还有一个后屏传情的小功能,在朋友间可以一玩。具体操作是:在设置里面选择好后屏的传情图片后,在双屏都熄灭的情况下,你只需要在主屏上用手画出一个V字形,后屏就会把提前设置的传情图片打开,坐在对面的朋友就能看到了。目前图库还不丰富,不过可玩性还是蛮高的,适合男女情侣间的互动。

总结

双屏手机的形态越来越得到大众的认可,明年市场上势必会有更多的双屏手机出现。不过小编认为双屏在目前来看是为了实现最极致全面屏的一种妥协方案,其交互方式还是较为繁琐体验不佳。对双屏的认可,还能反映出用户对更大屏幕的期许,在有限的机身上实现更大的视觉体验是所有厂商都在不断追求的。而你如果追求新鲜感和极致的拍照体验,那么vivo NEX双屏版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莹民 新酷玩公社)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