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手机十大技术盘点 来数数你打卡了几项(4)

2018-12-21 16:13 中关村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手机摄影新高度-后置三摄/四摄

虽然练好了功夫忙着切磋,但手机厂商们也没忘记在牌桌上来搓上一两把”麻将“。

似乎从华为P20 Pro开始,手机厂商在摄像头方面就已经显得不再矜持,三摄四摄五摄都纷纷上阵,所以才有了上面网友的调侃。

别说,挺形象的

别说,挺形象的 

二筒要不要?

不要,三筒。

胡了。

其实三摄乃至更多的镜头为手机厂商带来了更多的拍照选择,标准焦段镜头、广角镜头、长焦镜头、超广角镜头、黑白镜头、深度相机镜头。

而通过这几种不同镜头的选择,手机的拍照效果也能形成差异化,有利于在产品竞争中拿出自己的优势。

黑白镜头带来出色的解析力

黑白镜头带来出色的解析力

例如华为P20 Pro的黑白镜头就增强了对细节的解析力,长焦镜头则是带来2倍无损光学变焦的效果。vivo X23的超广角镜头则是带来了高达125°的拍照取景,风景拍照效果会更加震撼。

不过厂商们麻将搓的这么响也是有原因的,谁叫咱们用户喜欢拍照,广角长焦磨皮美白我反正都要是最美的。

在这种多样化的需求之下,厂商们也就乐得推出多摄手机了。

不过这麻将搓着搓着居然还有人出”老千“?

就比如说最近大火的AI。例如荣耀手持超级夜景,就可以通过多张不同曝光的照片进行合成来提亮画面细节,同时又通过AIS来进行防抖矫正,提高成像质量。

常常有网友反驳说遮挡一个镜头仍能拍照,所以多摄是骗钱的。我只想说还是太年轻啊,手机镜头虽然是多摄,但一般就是一个镜头工作,充其量也就是景深镜头出马形成视差获取距离信息。

因此我认为多摄还是站得住脚的需求滴,不过厂商也应该斟酌外观设计的要求,不要盲目追求数量,挑一枚好用的镜头加上去会更合适。

对于消费者而言,三摄对画面质量的提升挺大的,如果再添加镜头那就是针对玩法进行加强了,自己按需进行选购。

技术短评:以量取胜不可,有用无用还是需要立足具体的产品定位,不能一棒子打死。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