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手机十大技术盘点 来数数你打卡了几项(5)

2018-12-21 16:13 中关村在线

打印 放大 缩小

深度相机-3D结构光/TOF/双目相机

不过这麻将打着打着也容易无聊,毕竟大家都只在比筒数,功能上还是太单薄。这个时候就有同学跳出来了,我摸了一张妖姬!跟你们这帮粗汉可不一样。

没错,这就是深度相机。

至于深度相机,相信大家都应该还记得iPhone X的Face ID,依托于3D结构光,可以实现对人脸特征点更精确的提取,提高人脸识别的安全性。

在今年,国内厂商纷纷跟进,深度相机已经成为了旗舰机标志性功能,并且除了人脸识别的功能,各大厂商还利用深度相机带来了更多好玩的AR功能。

一般常见的有ARemoji表情,而华为Mate20 Pro利用基于结构光的3D深度感知相机提出了3D仿生成像,你可以通过对物体近距离的扫描获取到深度图像,从而建立模型图像。并且这个物体是可以根据预设动作进行运动的。

vivo NEX双屏版则是通过3D TOF摄像模组强化了自拍功能,通过深度图像建立模型,在进行捏脸之后可以将特效应用到自拍中去。

目前深度相机分为三种主流方案,双目相机、结构光以及TOF,虽然原理不同,各有优势,但是根本目的都是为了获取物体立体的采集点信息。

图片来自CSDN

区别于只依靠平面的算法,深度相机在生物识别领域方面会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在玩法上,结合建模带来的AR玩法也显得颇为新潮。

但是目前深度相机的成品率各不相同,成本仍然处于高位,技术下放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此外,功能的实现还需要匹配的算法,因此对于这项功能的应用我还是十分看好。

技术短评:安全又好玩,深度相机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