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碰撞艺术!2018北京科学达人秀在京举办

2018-12-24 08:0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2月24日讯 12月21日下午,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科普发展中心承办的2018北京科学达人秀在海淀区图书馆北馆圆满举行!本届活动以“将科学秀出来”为主题,集结京津冀三地科学表演达人,演绎了一场精彩生动的科普盛宴!

kjcq20181221002-1aaa

2018北京科学达人秀比赛现场

北京市科协副巡视员兼科普部部长陈维成,中国科协科普部传播处副处长黄晓春,天津市科协科普部部长王黎明,河北省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刘孟林,北京科普发展中心主任苏国民,北京市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刘芳,天津科学技术馆副馆长张丽,海淀图书馆北馆执行馆长施莹等领导出席活动,现场300余名观众以及线上观众共同观看了比赛盛况。

北京科学达人秀自2013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六届。作为挖掘科技达人、传播科学文化的秀场舞台,大赛突破传统科普模式,将科普与娱乐相结合,让普通民众在科学的舞台上成为主角,以秀的形式展现自我、释放能量,呈现对科技创新的态度,对科学普及的责任,以及对科学传播的热爱!通过树立科学达人的榜样典型,打造科学偶像,掀起科学风潮,让科学成为一种时尚。

kjcq20181221002-1a

2018北京科学达人秀比赛现场

2018北京科学达人秀自宣传动员以来,宣传力度大,覆盖面积广,吸引了热爱科学传播的科普工作者广泛参与。经过层层选拔,最终10支参赛队入围总决赛,各参赛队伍深刻将大赛主题“将科学秀出来”融于表演,将数学、物理、化学、美学、机械学等众多学科知识与日常生活进行有机结合,穿插魔术、表演、互动、讲解等多种科学化艺术传播方式,真正将科学与艺术融合起来,让科学达人秀不仅成为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更是一次深入人心的科普教育生动实践。

kjcq20181221002-2aaa

2018北京科学达人秀比赛现场

来自北京颐和园管理处团队带来的作品《藏在木头里的灵魂》,将古建筑中的榫卯结构进行了生动的演绎,挖掘科学知识的同时,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古人的科学智慧。

来自天津科学技术馆团队带来的作品《奇妙的涡环》,带你感受空气中看不见摸不着的环形涡流。

来自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团队带来的作品《疯狂实验室》,给现场观众带来一场有笑又有料的科学表演秀。

来自北京新桓羽翼科技有限公司团队带来的作品《航模特技飞行秀》,为大家带来集科普知识、观赏性优、科技含量高的“体育活动”——航模飞行,让观众在享受秀的同时,学习到航空航天的科学知识。

来自北京汽车博物馆团队带来的作品《换胎风波》,为你揭秘汽车轮胎的科学秘密。

来自河北省科学技术馆团队带来的作品《好玩的泡泡》,让大家在魔幻泡泡的世界中解疑泡泡的形成原理。

kjcq20181221002-2a

2018北京科学达人秀比赛现场

来自河北省微生物研究所团队带来的作品《“豆”到家了》,解密微生物对事物发展的重要作用,以小见大,为大家传播食品安全的健康理念。

来自天津科学技术馆团队带来的作品《眼见一定为实吗?》,向大家传递视觉领ik域的科学知识。

来自万华镜科学馆团队带来的作品《光之花火》,带领大家从万花筒中窥见光学的奥秘。

kjcq20181221002-1aa

2018北京科学达人秀比赛现场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馆团队带来的作品《扭转乾坤》,向大家介绍生活中因为运动而产生的神奇现象。

经过将近2个小时的激烈角逐,2018北京科学达人秀获奖名单新鲜出炉!

中国科学技术馆作品《扭转乾坤》荣获一等奖、最佳人气奖,最佳作品奖三类大奖。

天津科学技术馆作品《奇妙的涡环》,北京颐和园管理处作品《藏在木头里的灵魂》,天津科学技术馆作品《眼见一定为实吗?》,河北省科学技术馆作品《好玩的泡泡》荣获二等奖。其中,《奇妙的涡环》再揽最佳表演奖。

万华镜科学馆作品《光之花火》,北京汽车博物馆作品《换胎风波》,河北省微生物研究所作品《“豆”到家了》,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作品《疯狂实验室》,北京新桓羽翼科技有限公司作品《航模特技飞行秀》荣获三等奖。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