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大改版强化短视频 网友吐槽:后悔更新

2018-12-24 08:37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6.0版本发布四年之后,微信于12月21日晚正式推出大幅改版的7.0版本。根据官方发布的App指南,微信此次更新主要涉及“全新界面”、“时刻视频”、“看一看”和“强提醒”四项内容。目前,7.0版的微信已经上线苹果应用商店,Android版本将在近期上线。不过网友对新版微信的设计风格、功能设置等却持有异议。

北京商报记者测试发现,新版微信的界面设计更趋向扁平化,各项功能名称也有所改动,微信“钱包”则改为“支付”,公众号的文章“点赞”按钮变成了“好看”,用户可在“看一看”中浏览朋友认为好看的文章。此外,在聊天详情页中,可以给好友单聊设置“强提醒”,设置之后,将全屏提醒该好友发送的第一条信息。

“时刻视频”是微信7.0版的主打功能,用户通过底部菜单中的“我”,在右上角点击相机,即可拍摄“时刻视频”,支持在视频中添加表情包、音乐、签到、文字。时刻视频发布之后,并不会出现在朋友圈,只有手动点进个人资料页,才能看到这条视频。用户可通过“冒个泡”留下浏览痕迹,也可以进行留言。

毫无疑问,活跃用户数超10亿的腾讯系微信已成为社会通用的基础服务,不过微信大幅改动的情况却不多。

进入2018年,微信的更新改动颇为频繁,尽管“微信之父”、腾讯集团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在当年的微信公开课上已有所暗示,但此次改版仍显得来势汹汹。

值得关注的是,不同于以往的短视频产品,此次7.0版微信新增的“时刻视频”强调即时性与互动性,这与另一款爆红的App“抖音”的内容形式有相似之处。数据显示,抖音截至2018年7月,全球月活跃用户数已超5亿。 加之腾讯不断加码短视频,业内人士不免猜测,微信此次版本更新是为与抖音在短视频领域展开竞争。

不过,张小龙曾在腾讯2018年员工大会上表示,张小龙称,要关注用户,而不是关注竞争对手。对于用户来说,他们更希望被诚实地对待,而不是去“套路”他们。微信只是一个工具,而不是一个平台,“只有工具才是对用户最友善的”。

如果仅从“工具”的角度来看,新版微信无疑颇具争议。在设计风格方面,不少网友将新版微信吐槽为“中老年审美”,更有甚者认为腾讯将微信改成了QQ的风格,并公开表达了后悔更新的态度。在功能设置方面,部分网友则认为很多更新都是“鸡肋”,缺少实际用处,并提出希望可以增加时刻视频的时长、删除他人在我朋友圈的评论等功能。以至于在7.0版本微信更新当晚,“后悔更新微信吗”的话题就登上了微博热搜榜第一。(记者 魏蔚 濮振宇)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