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高铁智能“复兴号”样车亮相

2018-12-25 08:5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室外展区,外观涂装“瑞雪迎春”的京张高铁智能“复兴号”格外引人注目

350公里中国红、350公里琉璃金、250公里海空蓝、160公里国槐绿……日前,中国铁路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国家铁道试验中心开幕,一大批中国自主研发的先进铁路技术装备集中展出。室外展区,可以“看颜色识速度”的多款“复兴号”新车型集中亮相。现场京张高铁智能“复兴号”实体样车“龙凤呈祥”与“瑞雪迎春”首次揭开神秘面纱,自动驾驶可抗高寒。

京张高铁智能“复兴号”实体样车亮相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对成就展进行了探访。在室外展区,京张高铁智能“复兴号”格外引人注目,两种外观涂装,热情的“龙凤呈祥”和充满现代感的“瑞雪迎春”同时亮相。

据了解,中国铁路总公司按照“标准配置+奥运配置”的思路,组织优化设计形成了“鹰隼”和“旗鱼”头型方案和“龙凤呈祥”、“瑞雪迎春”两种外观涂装方案。“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期中可能采用一种涂装方案,二选其一。” 铁科院机辆所研究员张波说。

据介绍,智能京张高铁“复兴号”是复兴号列车的智能升级版,可以实现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同时整车抗高寒、内饰材料等可绿色环保回收,2019年上半年完成调试及试验验证。

京沪高铁将开跑超长“复兴号”

17辆编组超长版“复兴号”有两种颜色琉璃金和中国红,与现在的350公里复兴号外观相同。

据铁科院机辆所研究员张波介绍,其车身全长达到439.9米,载客定员1283人。该车将于2019年1月5日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时,安排在京沪高铁上线运营,可进一步提升京沪高铁等繁忙干线的运输能力。

250公里“蓝暖男”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成就展上,被称为“蓝暖男”的250公里“复兴号”静静地停靠在试验中心。整列车采用海空蓝涂装,寓意青出于蓝胜于蓝。时速250公里CR300BF型“复兴号”是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化产品之一,可适用于不同基础设施、不同客流量的运营线路,以低能耗、高性价比的优势,满足多样的运输服务需求。总定员达到613人,其中一等座48人,二等座565人。最高运营速度为250公里/小时,列车总长208.95米。目前,该车已经进入上线试验阶段,预计明年可以投入使用。

160公里 “绿巨人”加盟普速线

全身“国槐绿”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可以说是全场颜色最亮丽的一款车型。据张波介绍,该车参照动力分散动车组进行优化设计,采用流线型外形,内部服务设施设备与既有动车组基本一致,适用于所有普速电气化铁路,其动力集中在列车头部或列车首尾端。

该车将于2019年1月5日后陆续投入运营。上线运营后,一些普速线路将进入动车时代。“160公里复兴号将是首个在普速线上开跑的复兴号,其速度基本和绿皮车一样,所以其涂装的颜色也继承了老绿皮车的绿色加黄色色带。”张波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