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首届智能指挥调度技术创新大会召开 新智认知助力构建公安大脑

2018-12-25 08:26

近日,“2018年首届智能指挥调度技术创新大会”在京召开。会上多位权威专家就当前业内关注的智慧警务、公安大脑、公安大数据等话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发言和讨论。专家建议,应加速建设统一的行业标准,将智慧警务的研究与产业应用尽快连接。而在智慧警务的核心——公安大脑的构建中,长期关注于该领域的公司新智认知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公安大脑的建设存在五大方面的壁垒,需要从感知、认知、行动三个不同层面去发现和解决问题。

多位专家建言智慧警务

近几年方兴未艾的智慧警务,是指以云计算、智能引擎、视频技术、数据挖掘、知识管理等技术成果为支撑,以警方信息化为核心,以互联化、物联化、智能化方式,促进警方系统功能模块高度集成、协调运作,实现警务信息“强度整合、高度共享、深度应用”的警务发展新理念和新模式。

智慧警务的背后,又可细分为公安大数据、智慧调度一体化、公安大脑等多个话题。在近日结束的大会上,多位与会专家就上述议题做了发言和讨论。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信息二部副主任朱维和认为,目前公安大数据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三个,即数据不可知、数据不可控和数据不可联。

数据不可知是指,用户既不知道自己数据库中的数据,也不知道这些数据跟自己的关系;数据不可控是指,用户既没有统一的数据质量标准,也没有统一的数据质量管控措施;数据不可联是指,公安有海量数据,但各警种之间联系较弱;

建立公安大数据的主要目的之一,即形成指挥和调度一体化。那么,又该如何实现指挥调度的一体化?在中国通信学会常务理事、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原副局长牛晋看来,要实现上述目标,既要建立与信息化相适应的体制和机制,也要建立统一的信息通信平台。

牛晋认为,一体化指挥调度理念,源于大的安全理念,源于军队、公安等强力部门在协同工作时的需求。然而,一体化指挥调度应用领域远远超出公共安全这个应用范畴,未来还将应用在智慧城市(城市大脑)、智慧旅游、雪亮工程、安全防控、水利调度应急处置等各个方面。而在警务一体化指挥调度领域,一体化指挥调度离不开公安大脑。

 感知+认知助建公安大脑

同人类的思考需要大脑一样,智慧警务若具备“思考”功能,同样需要一个像人类一样的大脑——即公安大脑,这是智慧警务的核心部分。

在此次会议上,新智认知全资子公司新智数据副总经理汪利鹏举例,类比人脑的话,一个孩子从出生到形成智慧,是后天慢慢累积的一个过程。人大脑里面有160亿个神经元,这160亿个神经元对应到公安大脑,就是民警的业务经验,也即数据+技战法,专业一点的叫法就是“模型”。

“新智认知的角色,就是利用对数据的了解,结合自身在公安领域的多年经验,帮助客户建立智慧警务中的‘大脑’模型。”

然而,构建公安大脑并为易事,还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首先,数据壁垒。公安有6个层级,纵向接近30几个警种,因此存在着天生的数据壁垒;其次,评价困难。进入大数据时代后,每个人都知道采集数据,但都在强调数据量的大小,但这些数据对智慧警务的真正价值还无法准确评价;第三,安全问题;第四,方言问题;最后,不同年代、不同厂商的产品和设备,还存在着标准不统一的问题。此外,还面临着数据结构化的困难。

“α狗为什么能战胜人类的棋手?因为它学习了大量的棋谱。”在汪利鹏看来,公安机关办案过程中,形成了大量有用的经验,如何能将这些经验从警员的脑子里抽出来数字化,是公安大脑建设的第一步。经验经过数字化后,才有可能将一个优秀警察十几积累的经验,快速传承和复制。

据了解,在新智认知已经推出的智慧警务平台产品上,有三个最核心的内容,已经在助力公安大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一,知识分享。将民警的知识变成可以传承的知识;第二,共享模型;第三、智能场景,通过构建一系列的智能场景,让智慧警务的生态越来越实战。

据朱维和透露,到2020年,我国的智慧警务建设要形成六大体系:分别是强大计算能力体系;数据资源融合体系;信息共享服务体系;智能应用服务体系;安全保障体系和警务运行支撑体系。

成立专委会服务智慧警务行业

据了解,首届大会上还揭牌成立了“CICC安全应急共享知识专业委员会。”该委员会今后将主要从事三项工作:一、组织梳理安全应急场景、做评估,旨在研究和规范场景研究,方便今后产业对接;二、构建一系列的场景标准、模型标准、服务标准,促进行业发展;三、培养构建公安大脑需要的行业人才,展开系列的建模大赛、学术研讨等活动,提升人才的水平。

实际上,在该专委会成立前,业内已在相关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探索。

2016年,由新智认知全资子公司博康智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等几家单位共同建设成立了一体化指挥调度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该实验室主要围绕治安防控等领域对于指挥调度快速响应的迫切需求,重点解决跨平台、跨系统、跨区域的指挥调度问题。实验室由国家发改委组织实施,公安部进行业务指导的,着力于提升社会治安防控现代化水平的国家创新平台建设专项,是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不少业内人士建议,一体化工程实验室在立足于公共安全的基础上,还可以拓展该平台的应用范围。如智慧城市(城市大脑)、智慧旅游、雪亮工程、安全防控、水利调度等。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