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顺风车和漂流瓶下线 要赢得尊重,就得担起社会责任

2018-12-26 09:15 科技日报

两起命案,成了笼罩在滴滴顺风车身上永恒的血色阴影。正如滴滴自己曾在公开信中所说,在逝去的生命面前,公司所获得的一切虚名都失去了意义。

2018年8月27日,滴滴宣布无限期下线顺风车业务。直至发稿前,顺风车业务仍在整改之中。

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的检查结果显示,滴滴公司仍存在7方面33项问题,其中顺风车产品还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滴滴CEO程维曾在多个场合致歉,郑重表示滴滴会把安全红线刻进心里。做的是交通运输业,而且做成了业内老大,滴滴已不再是一家单纯的商业公司,它要么就勇敢承担起社会责任,要么就只能被市场所驱逐、被用户所抛弃。

和顺风车业务一样,运营情况和初衷背道而驰的产品还有“漂流瓶”。

往瓶子里塞进自己想说的话,让它“漂洋过海”到达陌生人手中,这是一次向陌生世界的问好。我们敞开自己,收获一份不期而遇的回应。

但这样一个浪漫的功能,却在微信时代,被色情内容和招嫖广告占领,一些用户甚至用漂流瓶搞起了色情诈骗。

于是,微信干脆暂时下线了微信漂流瓶和QQ邮箱漂流瓶相关服务。毕竟,色情内容给产品带来的损害和风险都太大,如果整治需要费大力气,不如干脆停掉。

顺风车和漂流瓶,初衷都很美,但一不小心,就把好经念歪。不同的是,前者的下线,对滴滴来说是切肤之痛;后者下线,对微信倒是无关痛痒。

顺风车能不能在2019年复活,这要看滴滴能否建立健全安全体系,撕掉“重大安全隐患”的标签,以更为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态度,来承担起沉甸甸的社会责任。

用户和监管部门,都在看着它。

临别感言:逐利是公司的天性,但利润之上,有法律、有道德,更有责任,它们才是企业的发展之基。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