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保学子走进北京感受科技魅力

2018-12-26 17: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年12月22日至23日,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土城子镇师生乘车来到首都北京参加“启航——康保学子 科学追梦 走进北京”活动,进行为期两天的科普研学活动,近距离接触体验科学和科技。

QQ图片20181226172744

△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土城子镇中心小学师生集体合影。

本次活动由朝阳区科协主办,北京科技报社承办。北京市朝阳区科协以青少年科技教育为切入点,发挥自身最大优势,突出科技扶贫特色,扎实组织开展科普助力精准扶贫行动,以科学素质提升,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QQ图片20181226172807

△同学们在中国科技馆体验“液晶变色”互动。

第一站,同学们首先到达的是最具科普代表的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技馆也是一个国家级综合性科技馆,其中包含了各个学科领域的科普知识和互动设备。此次科技馆之旅也是同学们第一次领略科技馆的魅力。在中国科技馆,同学们参观体验了探索与发现馆等科普场馆,一起观看了5D电影《地心游记》,学习了以前许多没有听说过的科学知识。

一位同学说:“以前不知道这些知识,虽然不能全部听懂,但是我觉得离科学更近了。”据其中一位带队老师称,土城子镇中心小学的同学目前所学的知识依旧以语文、数学、英语、思品等传统课程为主,虽然有一门科学课,但是介绍的大多为非常基础的物理化学知识,所以,科技馆中的许多知识是他们第一次听说和体验。

QQ图片20181226172824

△同学们在科技馆中观看张衡地动仪。

汉能清洁能源展示中心为孩子们提供了绿色清洁能源的科普展示。汉能清洁能源展示中心是一所专业性场馆,以太阳能为主线、清洁能源为主题。同学们参观了展示中心中陈列的太阳能技术展品与太阳能产品,学习了太阳能应用知识,动手体验了城市中的电力传输模型,并一起观看了太阳能源开发与应用的介绍影片。这些高科技的电力模型与产品让孩子们非常兴奋,他们紧紧围绕在讲解员周围认真倾听。

土城子镇中心小学校长徐卫说:“同学们此次能来到北京观看这些与科学有关的展项和企业是一次非常好的体验,提供了一次让同学们与科学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这也是许多同学的第一次。由于学校经费能力有限,学生们体验科学只能从书本上看,没有相应的仪器设备能让同学们动手操作,因此,此次的研学活动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此行中,同学们还一起来到目前世界最大的内陆水族馆——北京海洋馆,同学们集体观看了各种不同种类的海洋生物,并跟随讲解员学习了许多海洋知识,还观摩了海洋动物表演。一名同学在观摩白鲸时说:“我在书上看到过这里的许多海洋生物,包括白鲸,但是我最大的收货是第一次听到白鲸的叫声。”

为了让同学们不虚此行,朝阳区科协特别安排同学们观看天安门升国旗仪式。同学们天不亮就来到天安门广场,虽然天气寒冷,但是同学们怀着期待而崇敬的心情来参加升旗仪式,并向国旗行少先队礼。以前,孩子们都是通过电视看到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通过这次机会,终于可以亲身体验一次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的庄严肃穆,非常激动!

QQ图片20181226172855

同学们一起登上北京奥林匹克塔。

为了让同学们能够充分体验北京的美丽与繁华,朝阳区科协还组织师生登上北京奥林匹克塔的最顶端,在246.8米的塔顶中俯瞰北京。孩子们乘坐了急速电梯,在塔顶饱览了冬日京城的美丽景色,通过望远镜看到了高楼大厦和美丽的西山。

23日活动结束后,土城子镇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在校长和老师的带领下返回家乡。虽然这是一次短暂的行程,但是在孩子内心留下了终生的美好记忆,通过这次活动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点燃科学的烛光,引领他们依靠科学走出不一样的人生,将来通过自己的努力学成归来,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记者 白竟楠 摄影 张星海)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