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押注“工厂品牌” 新电商向上突围

2018-12-27 08:25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拼多多、蘑菇街等的新电商平台在今年登陆资本市场,原本被业界看来已经被阿里巴巴和京东所瓜分的电商行业迎来了全新的“搅局者”。新电商平台正在用新模式、新技术和新思路,试图改变中国原有电商行业的格局和“稳定”,实现从起步到占据行业一席之地的“向上突围”。

拼多多“自我革命”开始培育品牌

今年7月,对于拼多多而言可谓是多事之秋,一边是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另一边则是被“山寨、售假”等指责引发了全社会的声讨,一时间“拼多多”和“品牌”似乎站在了对立面。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依靠低价和炒作的销售方式显然不是一个持续发展的模式,而在拼多多看来,在拥有流量和用户的基础上,“自我革命”无疑是“向上突围”的唯一出路:今年12月,拼多多宣布推出“新品牌计划”。据介绍,“新品牌计划”是聚焦中国中小微制造企业成长的系统性平台,拼多多将扶持1000家覆盖各行业的工厂品牌。

在拼多多方面看来,这些企业具有相似的标签:长期为国内外知名品牌代工,在国际供应链中扮演重要角色,但同时,企业的营销通路和经验严重不足,转型升级困难,自主品牌的价格优势很难转化为规模优势。

据介绍,消费者在拼多多APP内搜索“拼工厂”,即可找到“新品牌计划”试点工厂,实时观看生产流程。据悉,所有加入“新品牌计划”的工厂,都将上传包括原材料采购记录、监测报告、生产日志等在内的所有信息,并同步至拼多多数据系统进行备案,以实现商品的全链路追溯。

在电商业内人士看开,在今年双11期间常见的预购,本质上就是售卖需求的确定性,消费者用确定的需求,来换取厂家的折扣。“此前,商家是将确定的商品卖给消费者,现在,消费者是将确定的需求卖给商家,从而降低生产、经营的不确定性,从而大幅提升生产、流通效率,形成让利空间。”

“市场经济环境中,供给侧的反应,总是落后于需求侧。在很多领域,需求侧的变化已经非常明显,但供给侧缺乏有效的反馈通道与灵活应变的机制。这一点,也是中国制造业实现品牌弯道超车的难点所在。而拼多多‘新品牌计划’的出现,给这些企业紧握需求、构筑品牌快速通道提供了可能。”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教授鞠雪楠分析认为。

农产品先行,探索“新电商之路”

拼多多的崛起让更多的互联网平台看到了全新的机遇,原本被认为坚不可摧的电商格局在短短数年内就被新模式“成功突围”,也让更多互联网平台开始其“新电商之路”的探索。

据拼多多方面介绍,农产品其实才是其起步的“根源”,截至2018年10月,拼多多已累计帮助全国农户销售549万吨农货,催生逾21亿笔扶贫助农订单。而农产品似乎也成为了新电商们“入门”的首选。

作为短视频平台,快手科技日前就对外发布了招募扶贫电商达人的“福苗计划”,同时推出升级改版后的“快手小店”和全新的“电商服务市场”。“大家天然就有对商业信息的了解和进行商业交易的需求,快手做电商最大的动力,就是帮助快手社区里的用户和商品,以更高的效率和更好的效果连接在一起,借助内容+社交,为快手用户打造温暖的购物体验”。快手科技创始人程一笑毫不掩饰其进军电商领域的决心。

据快手副总裁宋婷婷介绍,在“福苗计划”中,快手将面向全站招募达人、MCN机构、服务商等各类有志于帮助贫困地区的用户,通过快手电商这个平台,帮助国家贫困地区进行家乡好货和美景的推广、销售,将贫困地区的优质特产推广到全国,进而带动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据宋婷婷透露,最近一年已经有超过1600万人在快手平台获得收入。

“在移动社交时代,传统的电商获取流量越来越难,更为分散的流量也给予了更多平台成为‘新电商’的机会。”在业内人士看来,越来越多不为人所看重的渠道,正在悄然诞生着电商的新贵。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号称今日头条最红美食达人的巧妇9妹有200多万粉丝,曾创造单日销售荔枝5万斤的记录。电商行业分析师曹磊就表示,零售电商行业正在开启“去中心化”的新时代,拥有流量的新电商平台迎来了“向上突围”的新机遇。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