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湖南益阳:互联网激活乡村“发展力”

2018-12-27 09:59 新华网

“几年前我怀第一胎,为了办准生证,怀孕三四个月时走了6公里跑到镇计生办。今年生二胎,有了‘益村’平台,我用手机上传申请到政务系统,过了一周村干部把准生证直接送到家里来了。”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石牛江镇牛剑桥村村民莫小葵抱着咿呀学语的孩子,满脸幸福地告诉记者。

2016年,湖南的农业大市益阳市与58集团合作推出“线上村民服务中心”——“益村”平台,通过与一千多个线下村民服务中心结合,为村民们量身打造政务、村务、商务等服务。

益阳市“线上村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益阳每个村的村民服务中心专聘一名懂互联网技术的“便民服务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为村民提供便民服务。

“村民服务中心可以承办包括惠农资金发放、证照办理、社会救助等在内的130项服务。”益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彭伟才告诉记者,益阳优化和再造176项服务流程,其中22项审批权下放到乡镇,130项由村民服务中心的便民服务员通过即办、代办、协办与告知等方式实行一站式限时办结。

“当今农村几乎人人都有手机,但从有效服务角度看,农村依然是‘信息孤岛’。”25岁的益阳市桃江县石牛江镇牛剑桥村便民服务员彭豹说:“现在,许多大小事务通过平台申请,就可以连通县、乡、村政府‘掌上办理’,村民不跑冤枉路,干部不再瞎折腾。”

据统计,“益村”目前已经帮助益阳村民完成办事申请33929件,办结事项4217项,减少办事跑路204888公里,节约时间51222小时,解决村民80%的办事需求。

“谁能告诉我小孩的疫苗应该在哪里打?”打开益阳市资阳区迎丰桥镇邹家桥村支书谢云华手机里的“益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民的发帖提问,他顺手就回答了村民的问题。

谢云华介绍,“益村”平台还设有“我是党员”“村里的事”“精准扶贫”等功能模块,信息公开透明,程序严谨可回溯。此外,“益村”还提供了大数据助力农户脱贫。截至目前,已有1.6万名扶贫干部与695家帮扶单位入驻平台,为4.5万名贫困户建立电子档案,帮助3万农户出售农特产品,实现10万人就近就业。

在石牛江镇九家塅村合山湾组,王又纯大姐2013年患上白血病,靠养鸡养鸭维持基本生活。2017年村里的便民服务员上门来告诉她,可以帮她在“益村”销售鸡蛋鸭蛋,价格翻番。通过在网上对接城市市场,她现在一天可卖200多斤天然鸭蛋,纯利润增加数百元,在与病魔的搏斗中看到了新希望。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