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面板制造“出海”,TCL能否“过冬”?

2018-12-27 10:59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面板制造“出海”,TCL能否“过冬”?

近日,TCL华星光电首度在海外设立面板制造相关项目,这是华星光电生产项目首度“出海”。不过,今年以来,华星业绩增长乏力,而当前,TCL对外宣布的一系列资本运作,令其陷入巨大争议之中。

华星模组业务首度出海

近日,TCL集团印度模组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园(简称“TCL印度产业园”)在印度正式动工建设,该项目是TCL华星光电的模组业务首次进军海外。

TCL印度产业园项目包括华星光电模组项目及TCL电子智能显示终端项目,华星光电印度模组项目将整合大尺寸电视屏及中小尺寸移动终端显示屏生产,规划年产出800万片22英寸-55英寸大尺寸电视面板及年产出3000万片3.5英寸-8英寸小尺寸手机面板;智能显示终端项目设计生产32英寸-65英寸整机,规划年产出600万台TV整机。

华星模组项目规划产品尺寸大小兼备,厂房建设分两期。一期配置12条生产线,其中大尺寸面板与小尺寸手机屏各占一半。二期将参照印度市场发展趋势做弹性调整。

TCL方面称,印度市场是TCL重要的战略市场,此次旨在将TCL在产业一体化上的能力导入,以资本及技术密集的半导体显示产业为核心,同步引入上下游配套企业,建立当地的产业生态,接下来将逐步建立手机、家电生产工厂。

业绩同比去年增长乏力

首度在海外建厂的背后,却是华星光电今年乏力的业绩。11月,以华星光电作为盈利主体的TCL集团,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前三季度华星光电实现销售收入190.5亿元,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61亿。

2017年前三季度报告当中,TCL集团称,华星光电实现销售收入204.4亿元,同比增长33.9%,实现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85.9亿元。

据此看来,今年前三季度华星光电的销售收入下滑6.8%,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大跌近三成。而在2018年半年报中,华星光电实现销售收入121.4亿元,收入同比下降13.07%。

受此影响,TCL集团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22.4亿元,同比增长0.03%;净利润28.8亿元,同比下降5.13%。

产能过剩大势难逆?

实际上,今年以来,面板行业可谓“雾霾”笼罩。近日,台湾某面板企业公告债务危机,负债总额高达348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77.55亿元)。“营运资金严重不足而被迫停产,有暂停营业或有停业之虞。”该企业已经向法院申请重整。而日本厂商JDI近日再次传出“被投资收购”的信息。

京东方第三季度报披露前三季度净利润33.8亿元,同比下降47.82%,其中三季度净利下降81.42%,只有4.0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亿元,同比大跌93.68%。

早在半年报对业绩表现的解释中,京东方就表示,面板市场整体增长低于预期,供过于求,市场价格一路下行,显示器、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彩电这五大主流显示面板市场处于基本饱和状态,增长空间有限。

据悉,随着京东方、华星光电等中国内地面板产业近年来进入新厂投产高峰,10.5代、11代大尺寸面板新厂陆续投产,而AMolED面板制造产线也在迅速增多,一定程度上已令市场严重产能过剩。

家电行业分析师洪仕斌表示,随着电视这一终端的需求变小,导致上游面板受影响。因此面板厂商也在寻找新的产品形态,扩大应用场景,未来商显面板、手机面板、零售标签、车载面板都是热门方向。

而群智咨询预计,2019年全球显示产能增速在11%,面板行业2019年将迎来新一轮洗牌淘汰期,竞争力不足、自身管理能力效率都不好的厂商会被淘汰掉。经历退出后,未来两年增加的产能还是很多,基本上产能增加都是高世代线,所以未来仍不能过于乐观。

资本市场“转型”引质疑

然而,就是在这种景况下,华星光电正成为TCL集团在资本市场上的“主角”。日前,TCL集团公告显示,公司拟将其持有的TCL实业、惠州家电、合肥家电、客音商务、TCL产业园100%股权、酷友科技56.5%股权、格创东智36%股权以及简单汇75%股权,合计按照47.6亿元的价格向TCL实业控股(广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TCL控股”)出售。

此次售卖,包含TCL电视机、通讯、视听类消费电子业务的TCL实业被评估为-7.98亿元。不少股东质疑估值是否合理。而有证券业分析师还指出,该重组方案质疑点还包括,以后上市公司TCL集团跟TCL的品牌没啥关系了,而TCL品牌对于华星光电这个ToB企业实际上也没有多少意义。

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则向TCL集团发出16页的问询函,对重组报告书提出了多个疑问,要求TCL集团管理层作出解释。

针对深交所的问询函关切重点,对于公司品牌去留的问题,TCL集团在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中详细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TCL商标仍然归TCL集团所有,TCL集团仍然可以使用该等商标。而因为TCL商标主要在本次出售的终端业务产品中使用;本次交易完成后,TCL控股有义务积极维护及提升TCL商标的形象且附有对TCL商标投入维护、推广等相关费用的义务,所以本次交易的对价不包括该等商标使用安排事项。

而对于估值是否偏低的问题,TCL集团则回复称,TCL实业与格创东智全部股东权益的评估值为负数。其中,TCL实业的净资产评估值为-7.98亿元,与-11.7亿元的账面价值相比,评估增值3.7亿元。这是由于此次纳入TCL实业评估范围的资产和负债是上市公司根据重组后公司业务经营的实际情况进行了部分有效资产剥离(包括花样年控股等联营公司权益,吉利汽车、腾讯、阿里巴巴等策略性投资的股票及拥有香港证券交易、资产管理等资格的钟港资本等)后剩余的资产负债;资产交易完成后,交易对方在承接TCL实业资产的同时承接了其相关负债,并对其中部分负债有担保义务。由于负债金额大于资产公允价值,所以评估值为负值。

不过,对于这样的解释,不少股民显然并不买账。记者在证券网站评论看到,不少网友质疑商标使用的合理性,称TCL品牌价值巨大,不应该以非购买的方式,令非上市公司同时使用此商标。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